水上木偶戲,是越南最具特色的傳統民間舞台戲,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木偶戲
它稀奇的地方,就在於木偶戲於水池面上演出;
表演者必需長時間浸泡於水中,利用其強勁的臂力及純熟的控繩技巧
讓玩偶生靈活現的演出各項傳說故事,其動靜合宜的神態令人拍案叫絕。


是的~~阿喵又食言而肥了~~由於很多下集(明明才兩篇)都難產了
所以今天先來介紹我們北越行第三天的小品集-法式下午茶晚上的重頭戲-水上木偶戲吧~


法國是浪漫的代名詞,但有誰知道浪漫和侵略是一體兩面,因為浪漫在巴黎,侵略在越南
越南在西元1858到西元1954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
法國人被胡志明趕跑後...卻留下揮之不去的法國精神
從路邊的法國麵包(不過在路邊賣的我不敢吃..看起來就是吃下肚會澇賽)
盛名的越南咖啡、一幢幢歐式花園別墅建築.到處都可以發現法國的影子...

因此...第三天的下午..導遊特地帶我們到了這家Paris Deli享受一下浪漫的法式下午茶
吃完下午茶就可以去觀賞阿喵期待已久的水上木偶戲囉!

一進店裡就可以看到櫃檯上滿滿的麵包和西點~~
到處都有法國麵包..這家的看起來好吃多了~~哈哈

蛋糕櫃裡選擇不太多..我們的下午茶搭配是一人一塊蛋糕+一杯飲料(咖啡或茶)
說實在的~~~越南沒有學到花式擺盤的技巧實在是太可惜了!(這要去哪學啊)

這家店總共有三層樓~~到處都有些可愛的小盆栽裝飾~~
挑空的空間讓人看了覺得很舒服呢!!
然後下圖中的大嬸在等上廁所
(是說你一定要講一些破壞氣氛的話嗎!)

我們一團35個人全部坐在二樓...
原本是感覺很優雅舒服的下午茶店~~頓時變成菜市場了..

二樓推開門還有一個可愛的小陽台...
在這裡邊用下午茶邊看美麗的街景~~好一個悠閒的法國午後啊~~


喂!阿喵醒醒啊!這裡是越南~~看到那些電線沒有~~~
風景哪裏美了啊~~~

還是來看看我們的下午茶內容比較實際吧~~
一人塊的蛋糕~~沒辦法挑口味~~(果然是共產國家!)(喂!沒禮貌!!)
店家會幫你配好放在盤子裡端上來讓大家自己分
越南的蛋糕真的都是甜死人不償命~~四塊裡面我覺得最好吃的是芒果蛋糕..

然後這是來到越南一定要品嘗看看的特製越南冰咖啡!
特色就是在於冰塊非常的大(最好是啦!又亂講話!!)

請收看阿喵博士小常識

越南咖啡是採用深度烘焙的咖啡豆(通常在烘焙後加入奶油調味),研磨成極細粉末
置入鋁製或不鏽鋼製的有蓋滴滴壺(就是下圖中排排站的孩子們)
用壓板略為壓緊,從上方注入煮沸過的熱水,靜靜放置在杯上,
咖啡便會緩慢而優雅地滴入放有
煉乳的杯中,滴完一杯的過程約需三到五分鐘。

所以說道地的越南咖啡是不加奶精而是加煉乳的唷!!
看看那牽絲的感覺~~(咦~又不是起司拿來的牽絲)

至於味道嘛~~~~帶點苦澀的滋味就像單戀的感覺...(被眾人圍毆)


蛋糕吃太多...看阿喵的臉都變成圓的了~(是你本來就臉大吧)
其實這張的重點是要讓大家看看牆上那幅畫..
嗯........就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詞窮中...)

假裝悠閒的喝完下午茶之後
大家就徒步走到離下午茶店約10分鐘路程的昇龍水上木偶戲劇院
請各位跟著勇士們勇敢的突破車陣去看戲囉~~
(小心不要被不長眼的摩扥車撞到)

越南最具代表性的水上木偶劇團就是河內的昇龍劇團,並擁有自己專屬的戲院
每天晚上,昇龍戲院均安排二場演出,每一場有 17 個劇目,演出時間是 90 分鐘。
來看戲的幾乎都是外國觀光客~~~沒辦法~~觀光客不管到哪都是一定要去看國寶的嘛~(什麼鬼)

進到劇院裡第一眼會看到的就是下圖中光溜溜的小孩~~
在水上木偶戲的演出當中~~他算是重量級人物...常常會看到他的出現
但是不知道名字...因為演出時講的都是越南話...(真是鴨子聽雷阿)

接下來請收看阿喵博士小常識PART2.

據說,在越南的李朝時期,水上木偶戲是一種向皇帝祝壽的藝術禮儀
這項自越南李朝時期( Ly dynasty,西元 1010~1225 年)即開始出現的藝術表演,
源自於湖泊、池塘遍布的紅河三角洲一帶,由於水上木偶戲是以水面為舞台,
在鄉間地區,那些天然湖泊和池塘,就是最佳的免費表演場所。
水上木偶劇將木偶與水奇妙地結合在一起,劇情多以越南人的生活百態及民間故事為主
有描述越南的農夫在辛勤的耕作與收成後,如何去享受農暇的情趣;
也有科舉考試獲金榜提名者衣錦還鄉的場面
另外像一些民俗活動如舞獅、仙女舞蹈、鳳凰舞,以及還劍湖金龜索劍的越南神話故事....等
從這些劇目的內容,多少可以看出越南人民重視本土的藝術特質以及歷史文化的態度。

戲院裡約可提供 300 個座位,一人一票對號入座...
如果想要攝影的話要另購攝影票~~一張是15000越南盾(約美金1元)
但是....完全沒人買~~而且當一開場的時候...所有的人閃光燈照個不停..
有V8的也是舉的高高的..場內完全沒人管你....
(害我ㄧ開始很緊張想說要去買攝影票..好險沒買)
(這是壞孩子的行為大家不要學)

戲院裡的設備很簡單,在一個深及腰部的水池上,搭著一座似宮殿、廟宇般的戲台背景
下方是幾片竹簾垂至水面,兩旁有樹木、芭蕉等鄉村景致的裝飾畫板,觀眾就坐在水池的前方。
阿喵坐的位置算中前...但是手不管伸多高都還是會拍到人頭~~
所以後面的影片若是覺得那些人頭很礙眼~~也請多多見諒阿

來看看這淺顯易懂的節目單~~有沒有覺得非常的一目了然阿~~~
小孩在水上玩咧~~有沒有這麼口語化阿~~

木偶戲的演出方式是操作木偶的人,利用2公尺長的木棍和多條的絲線
在水裡操弄木偶的動作,木偶的手足都有活動的關節
以水為舞台,巧妙的把操縱的木棍隱藏於水中
水的浮力更成為木偶演出的助力。一尊尊的木偶,會隨著操縱者做出各種不同的動作;
例如翻滾跑跳、插秧、捕魚、划船、跳舞
等等。 



說真的~~我想這水上木偶戲的表演應該也很長一段時間了~~
很多木偶仔細看身上的漆都已經有點剝落了(感覺有點可怕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阿喵認為真的很特別很好看唷~~~(因為台灣沒有人會演嘛~~~)


舞臺的左廂有一座高於水池的表演平臺,那是樂團為表演配樂之所在。
在正式表演前,來一場越南民族音樂演奏,作為暖場之用,這是演出內容的第一部分。
這種設計,乃沿習古時候的傳統,先敲鑼打鼓的大肆宣傳,以昭告村人,好戲就要開鑼啦。

演奏的樂器有我們常見到的二胡、琵琶、笛子等,再加上越南獨有的一弦琴
如此吹吹彈彈的,一下子就把場子炒得熱鬧非凡..
(但是我們在現場聽了覺得很像...講了會被毆~還是不要講好了)

樂團不只負責配樂,更要擔任配音的重責大任..現場所有的木偶配音都是由他們所配的喔!

表演結束的時後,操縱木偶的表演者會全部從竹簾後面走到前面來向觀眾謝幕
很多觀眾在此時才晃然大悟,原來這些表演者一直都是站在水中呢!

他們真的很辛苦~~~看到他們走出幕前的時候~~大家都給予非常熱烈的掌聲!!
尤其是我這個旱鴨子(喂!一點關係都沒有好不好!)

好啦~~廢話不要說太多~~
大家還是來看看精采的演出吧~~~
不精采也請不要封鎖我...畢竟傻瓜相機抓不住我...

(看來是要放颱風假了心情很好~~又開始亂講話)

影片內容依序是:1.仙女舞 2.放牛、吹簫 3.賽船  4.釣魚、捕魚 5.龍噴火

 








這篇就不騙推了...真的有想看下集的人再按推吧~(還說不騙推)

☀延伸閱讀

【北越行】人間仙境陸龍灣之北越人好腳功!! 

 【北越行】讓人失心瘋的可愛河內越共小熊-"nagu"小店介紹 

【北越行】漫遊三十六古街之北越的路邊攤文化真的好妙篇! 

【北越行】下龍灣真的很美之水上市場和阿喵的蠢事一籮筐(下) 

【北越行】下龍灣遊船真的很美之驚奇洞探險(中) 

【北越行】越南國寶級水上木偶戲+法式下午茶 

【北越行】下龍灣真的很美。所以大家快來越南玩!(上)

【北越行】吃了五天的生牛肉河粉、恐怖鴨仔蛋與越共喵

【北越行】來個開胃菜之越南的三多和三瘦


小菲的旅遊牆
加小菲愛碎碎唸的旅遊牆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