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g Sot鐘乳石洞是下龍灣最大、也最精采的一個鐘乳石洞

從它所在的Bo Hon島的岸邊完全看不出這裡隱藏著世界文化遺產

洞穴內綺麗的鐘乳石令人嘆為觀止...難怪當初法國人要把這裡命名為Superise Cave(驚奇洞)。 
拖稿很久~~今天總算把中集(還有下集阿XD)生出來了~~

是說越南行阿喵原本預計要推出十篇的說~~
看樣子寫到明年過年都寫不完了吧~~~

(以阿喵拖稿的速度加上多話的程度算出)

P1020677  

 話說在上集中看完了美麗的下龍灣風景..在上船經過兩個小時..阿喵即將睡著之際

我們的阿喵跑龍套號總算抵達下龍灣最大的鐘乳石洞-驚奇洞
這是在下龍灣1969個島嶼中的Bo Hon島上..就如開頭阿喵所說的...
從外表根本看不出裡面有什麼厲害的東西(這樣也看的出來那就是有超能力了

上岸之後~~居然還要爬約十五分鐘的樓梯~真是累死老人喵我了
說實話..跟阿喵想的不一樣哩...我還以為一上岸就會有個洞口~
上面掛著大大的招牌寫著"歡迎光臨"的說(你當這裡是電影院還是美術館嗎~傻貓)


爬到半山腰時...有個販賣紀念品的小攤子...除了一般觀光景點會販賣的照相機、底片、明信片..
讓阿喵覺得匪夷所思的就是居然還有賣下圖中這個貝殼喇叭..從頭到尾都只能發出"ㄅㄨㄥ~~~~~"的聲音
我實在是想不通進去鐘乳石洞帶這個要幹麻?讓帶隊的導遊可以方便集合大家嗎?
(結果我們團的小孩還是一人買了一隻)

但是小攤子不是重點~~重點是站在這邊拍下去的風景..真的是很像神鬼奇航裡開海盜大會的場面阿!!
超多海盜觀光船的啦~~嚇死人~


接著就跟著阿喵一起進去驚奇洞裡欣賞美里的鐘乳石奇觀吧~

鐘乳石洞大致分為3部分,由一條長約500公尺的走道貫穿..


國語不是很標準的導遊告訴我們..為什麼會叫做驚奇洞呢...
就是因為裡面總共有三個洞窟..一個比一個大~~所以才叫驚奇洞
第一個約90平方米..第二個約900平方米..第三個洞窟最大~足足有9000平方米..
(印象中他是這樣講啦~~不過為什麼我回台灣之後~~上網查人家都說只有兩個洞窟咧)

進到石洞中之後...可以看到有各種顏色的燈光打在鐘乳石上~~
聽說這些都只是普通的燈泡而已耶(不然你以為會用LED燈嗎?)~~不過呈現出來的畫面真的是很美阿~

鐘乳石洞的形成是經過一種叫做"溶蝕作用"的化學風化作用
(有興趣的人再點進去研究...阿喵以前物理化學都超爛的~~怕我自己看到睡著..所以這邊就不放介紹了)

走著走著忽然在地上發現了一個烏龜形狀的天然形成造型...特別用圍欄圍住..
烏龜的龜殼部份很多越南人丟錢在上面...應該是可以保佑發大財的意思~~
烏龜的頭越南人經過時都會伸手去摸一下~~所以看起來很光滑~


要提醒大家的是~~鐘乳石洞裡地板都會比較濕滑...而且進來這裡大約要走一個多小時的路程...
所以有要來北越玩的人~~記得要戴一雙可以防滑又好走路的鞋喔~~~

不要像阿喵很鐵齒為了愛漂亮~~硬是穿了美美的涼鞋去走石灰岩洞
(明明開行前會議的時候導遊就說了那雙鞋不行了還硬要穿)

結果差點在走這座橋的時候跌個狗吃屎(真是活該)

來看看鐘乳石洞裡壯觀的美景吧!

順便收看一下阿喵博士小常識
鐘乳石通常生成在不見天日的岩穴溶洞. 當地下水穿過周圍的石灰岩滲入洞內,
滲流水流入洞頂向下滴流. 由於它含有 二氧化碳,將某些石灰岩以碳酸鹽的形式溶解。

當水滴暴露於洞內空氣中 ,由於蒸發,溫度、壓力的變化,水中碳酸鈣過飽和沈澱形成。
碳酸氫鈣變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礦物——方解石。
開始以小突起附在洞頂,由頂部向下生長的一種碳酸鈣沈積物,稱為鐘乳石


鐘乳石有很多不同的形狀。
由洞穴頂滴下的水滴在洞穴頂形成下垂的鐘乳石,稱為「石鐘乳」
在地面形成向上聳出的叫做「石筍」。石鐘乳和石筍有時候會連在一起,就形成「石柱」。
在洞穴壁上形成像簾幕的叫做「石幔」。在洞穴地面上形成小水池時,因為季節、
流量的變化常在水池底形成堤狀的鐘乳石,稱為「石堤」。
(我的天啊...這些我記得以前國中課本好像都有學到的名詞..現在感覺都離我超遙遠的啦)

鐘乳石成長速度很慢.平均生長速度是10年長1公釐
我們可以看到這麼壯觀的奇景..都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累積下來的呢~~~
所以說..在世界各地的鐘乳石洞參觀時..都請帶著敬畏的心好好愛護這些老天送給我們的禮物啊!

據說目前. 許多地方的鐘乳石上都出現了黑斑。
這些大部分是遊客帶來的污染物. 專家們認爲景區需加強對鐘乳石的保護。
義大利和南非的洞穴甚至已經開始要求每個遊客進洞時應先淨身了。
越南的觀光業這幾年開始興起...希望不會過沒多久就聽到鐘乳石洞受到破壞之類的壞消息
我就有看到有些死小孩都明明看到左邊那個牌子了..還是硬要爬上鐘乳石上面拍照
要不是語言不通...不然還真想過去問候他祖宗十八代制止他
(是說鐘乳石洞裡居然有放藍色塑膠椅還有一堆企鵝垃圾桶也蠻不搭嘎的)

真的很喜歡這種多彩的神祕燈光..感覺好像在探險喔~~
(你這隻貓真的是來看鐘乳石的嗎?)

走了很久..總算是走到最後一個洞窟了....這是一個可以容納一千多人的大廳~~

大廳中央有一片至少要數十人才能合抱的大石柱(觀察旁邊小人的比例就可以發現真的超級大)
細細觀察上面由歲月一點一滴積塑出來的形狀..才發現這根大石柱原來是由無數的鐘乳石結合而成..
忍不住又說了句~~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
老梗用太多就不好笑了對不對)

就是那道光~~我們總算即將抵達驚奇洞的出口啦~~

好不容易爬上一堆階梯...回頭開閃光燈拍了張出口的照片..我的天啊~~~
原來剛剛爬了這麼高喔~~是想嚇死我喔~我看驚奇洞可以改名驚嚇洞了(喂!沒禮貌!)

結束驚奇洞的行程之後就回到船上用中餐~(想知道阿喵吃了什麼詭異的東西請待下集分曉)
用完中餐後~~阿喵跑龍套號又繼續潛往下一個地點-TiTop小島
在那裡我們即將爬到島上最高的那座涼亭鳥瞰整個下龍灣的美景

TiTop小島是下龍灣眾多小島中最受歡迎的一個,因為它擁有一大片美麗沙灘..沙白水清,最適合玩水
TiTop島也是下龍灣眾多島嶼中,少數蒙胡志明(越南第一任國家主席)造訪過的小島之一。
1962年,胡志明陪同蘇聯太空英雄Ghermann Ti Top拜訪下龍灣時,曾經登上這個無名小島,
後來胡志明就以TiTop為小島命名,讓這個地方一下子聲名大噪。


這個沙灘是要買門票才能進去的喔~~沙灘上甚至還有香蕉船..沙灘排球..遊泳圈可以租...
在這美麗的下龍灣世界遺產裡出現這麼破壞生態的產物實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阿...
而且超多越南人在這邊玩水的...
阿喵非常好奇難道他們都是一大早就先坐兩個小時的船特地來這裡玩水的嗎?
廢話不多說..接著就跟著阿喵一起"上去看風景"吧!
(奇偉姐姐說:妳明明就沒有爬上去~還敢講這麼大聲)


爬到最高點鳥瞰下龍灣的景色真的是美不勝收阿...可惜天氣陰陰的~~拍起來光線都不太足哩..
(講的一副有爬上去的樣子..明明就只有在沙灘旁邊逛紀念品店還有喝果汁)

那麼我們再來重溫一次下龍灣的神話故事吧..(立刻轉移話題)

當地傳說稱很久以前,越南抵抗中國入侵,神派遣一個龍的家族來幫助守衛該地。
龍的家族突然襲擊今天的下龍灣(下龍灣因而得名),開始吐出寶石和翡翠。

這些珠寶變成了這些散布在海灣中的小島,互相連接組成一道抵抗侵略者的屏障。
人們保衛了這片土地的自由,後來組成了越南國家。

在歷史上,在下龍灣多次發生越南反抗強鄰的海戰。
先後在3場戰爭中,越南軍隊利用這些小島之間迷宮般的水道,阻止敵人登陸。
越南戰爭期間,許多島嶼之間的航道被
美國海軍大量佈雷,有些地方至今還威脅航行。
這個也是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的耶...好酷喔~~~
(所以說阿喵在遊船的時候沒被魚雷炸飛..還活著回來寫遊記真要感謝老天爺(又亂講話))

好吧~~既然都被奇偉姐姐踢爆說阿喵都在旁邊逛紀念品店
那就來看看這邊到底有賣哪些紀念品吧~
首先是越南傳統文化中必備的越共帽(男生戴)及繡花斗笠(女生戴)


還有很便宜的泳裝一套約兩百元台幣(這不是紀念品吧..)
許多貝殼紀念品還有越南人偶公仔..

另外就是頗具代表性的越南木頭製品..包括了左圖中的人力車及摩托車...
以及右圖中的南瓜造型收納盒和有著詭異姿勢的木頭雕像


甚至還有貝殼製的帆船..以及一堆看不懂的手工藝品
說實在的...都很像在全台灣老街會看到的一些紀念品哩...實在是勾不起阿喵shopping的慾望阿~~

不過也是有讓阿喵很想帶回台灣的紀念品....就是這隻鼻孔跟澎恰恰一樣大的橡膠潑猴....
不要問我為什麼...只是覺得他真的長的很好笑阿...很想買回台灣送給長的跟他一樣的人
但是後來在腦海中遍尋不著有著相同條件而且收到不會把阿喵痛扁一頓的適合對象..
所以就忍痛把潑猴放回去了(後來想想根本就不會有這種人吧XD)


那麼..因為又超過行數限制了(你有哪一篇是沒超過的阿)就在一堆莫名其妙的潑猴中結束本篇吧!!
阿喵博士說:推了就可以看到蠢蛋阿喵在阿喵跑龍套號上做了什麼蠢事喔!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北越行】人間仙境陸龍灣之北越人好腳功!!

【北越行】讓人失心瘋的可愛河內越共小熊-"nagu"小店介紹

【北越行】漫遊三十六古街之北越的路邊攤文化真的好妙篇!

【北越行】下龍灣真的很美之水上市場和阿喵的蠢事一籮筐(下) 

【北越行】下龍灣遊船真的很美之驚奇洞探險(中) 

【北越行】越南國寶級水上木偶戲+法式下午茶 

【北越行】下龍灣真的很美。所以大家快來越南玩!(上) 

【北越行】吃了五天的生牛肉河粉、恐怖鴨仔蛋與越共喵 

【北越行】來個開胃菜之越南的三多和三瘦

小菲的旅遊牆

加小菲愛碎碎唸的旅遊牆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