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贊助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於4/4正式開展~一開幕就吸引了幾萬人前去朝聖

免費入園加上超多美翻天的地景藝術.藝文活動

今年春天最熱門的景點就非這裡莫屬啦!!! 

這篇小菲主要來介紹位於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中心位置的☼客家工藝專區☼

展區內展示了充滿濃厚客庄農村氛圍的夥房,戶外客庄地景樂園.百件客家工藝作品

遊客們除了可免費參加豐富且寓教於樂的客家工藝體驗課程

更有全博覽會唯一的寳客夢式APP遊戲闖關活動,既好玩又可學習新知識~相當值得一遊喔!

car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東興路二段888號

 官網:https://agriexpo.tycg.gov.tw/

開訪時間:2018/04/04 ~ 2018/05/13 上午9點至下午5點30分

交通資訊:https://goo.gl/dx2rcR

IMG_3918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107年4月4日開幕,展期共40天

規劃6大主題分區、25項主題展館

6大主題分區為智慧科技專區、特色產業專區、文創藝術專區、在地生活專區、多元文化專區、環境永續專區

以「循環經濟」、「地景藝術」、「綠色生活」、「科技農業」為特色

展場相當大且寬廣,大家在前往時可以先研究好園區地圖

到現場時才不會覺得好像在走迷宮一樣永遠逛不完XD

另外本次交通接駁系統規劃的很完善

為了避免塞車建議大家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喔!

手舉牌-ol-cs5_工作區域 1

這篇要介紹的☼客家工藝專區☼位於整個☼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的中心點

距離園內接駁車搭乘處不遠

IMG_3933

 從園方就可看到這超吸睛的復古客家古厝

IMG_4045

主辦單位為了營造濃濃的客庄氛圍

這次的館場外型是以復刻版李騰芳古宅登場

IMG_3942

 有去過李騰芳古宅的朋友們肯定會覺得很眼熟XD

IMG_3951

 在進入展館參觀之前

別忘了先逛逛精心打造的戶外客庄地景樂園

IMG_4070

 縮小版的永安漁港[蝦尾]是全台唯一客家漁港重要的入口意象

 IMG_4057

 搭配迷你版的草編永安觀海橋是不是很可愛呢!!

 IMG_4056

出自花燈藝術大師-劉保志之手的地景藝術裝置

☼桃園客家文化館☼也看得到他的蹤影

不過這裡一樣是縮小版的唷!!

IMG_4044

 草編U-Bike,從中壢發展出的逍遙遊文化

騎著U-Bike穿梭於巷弄間感受不同的城市風情

造型可愛的不得了~好多小朋友一看到就想騎上去XDD

 IMG_4065

 展區內所看到的草編藝術品都是由桃園在地的草編藝術大師-王昱翔所製作

[伯公]是客家人最重要的信仰之一

獨一無二的[伯公]只有來這裡才看得到!

IMG_3943

 戶外地景樂園當然也要和農業有關

一整塊的開心農場種了辣椒.九層塔.萵苣.絲瓜

 IMG_4046

 小朋友們來到這邊還可順便認識植物真是不錯!!

IMG_4049

 夥房的前方是傳統客家建築前常會出現的半月池

IMG_4060

主要就是讓民家可以養魚洗菜的地方

也有一說這半月池和夥房後方的『化胎』分別是太極的兩儀

IMG_3946

兩者結合就如陰陽交錯而滋生萬物生生不息

這樣住在這裡的人就可以子孫滿堂XD

 IMG_4063

 好的既然講到夥房後方的『化胎』那就帶你們繞到房子後面去瞧瞧

這裡有好玩的古井可以打水

IMG_3949

 這個隆起的小土丘就是傳說中的『化胎』

傳統建築都講求要有「背山面水」的格局

也因此客家傳統夥房在建築物後方就會特別營造一個土堆形狀的『化胎』囉!

 IMG_4066

 藍染在客家工藝中相當著名

這裡也展示了美麗的藍染作品供遊客們欣賞

 IMG_3953

 展館以「客家百工百業」為策展主軸

而室內展區則是以以情境布展方式

IMG_3958

匯集了17位藝術家,展出百件精緻且細膩的工藝作品

展現客家「食、衣、住、行、育樂」工藝之美

 IMG_3964

 IMG_3967

 中間的兩把客家花傘是可以拿起來拍照的唷!!

IMG_3962

 IMG_3969

 IMG_3970

 栩栩如生的皮塑人物作品

將刻苦勤奮的農民們辛勤工作的日常詮釋的相當傳神

 IMG_4038

 IMG_3976

 使用桂竹製作而成的竹床

隨著環境溫度的改變.竹身的色澤也會隨之變化

一靠近就能聞到竹子的清香呢!!

 IMG_3982

 蓑衣是以棕梠葉柄編製,是客家人的傳統雨衣

聽說一件蓑衣可保存擺年耶~真的是環保又實用呢!!

 IMG_4042

 有著迷人韻味的客家花布是許多人的最愛

IMG_3997

無論是復古或是流行設計都相當好看呢!

 IMG_3986

 這區還有個好玩的VR穿衣鏡

透過互動裝置不僅可以穿上簑衣~還有傳統客家衣著!

IMG_4024

 一秒變身細妹按靚(誤XDD)

IMG_4017

 這邊也拍了一小段趣味VR換衣秀給你們看

透過VR穿衣鏡拍攝的照片還可以掃描QR Code從雲端直接下載唷!

   

眾多藍染作品每件都值得細細品味 

IMG_3987

帶金蝴蝶吊飾

帶金是傳統繞花的表現手法之一

IMG_3991

 說真的~要不是這次有來參觀這☼客家工藝專區☼

我還真不知道客家功意這麼多元化呢!!

IMG_3993

 柿染作品

IMG_3995

草編惜字亭~精緻且讓人讚嘆的作品

目前台灣現存規模最大惜字亭就位於龍潭聖蹟亭喔!!

IMG_4025

八音是傳統客家音樂的代表

所謂八音指的是金、石等八種製作樂器的材料

藝術家使用交趾陶呈現客家八音演奏的場景~非常值得一看

IMG_4027

 可愛的嚕嚕車~看到這個是否回憶起孩提時的快樂時光

IMG_4031

最後這區有個趣味小遊戲

透過翻牌的互動裝置可順便學習客家話

 IMG_4028

  IMG_4029

 這裡則是每天進行DIY活動的地方

大家記得早上九點半就先來搶名額XD  

IMG_4000

  覺得☼客家工藝專區☼在這次展區的規劃相當用心

最有趣的莫過於還設計了好玩的寶可夢式抓寶遊戲

只要下載專屬APP即可開啟解謎任務

IMG_3952  

只要開啟手機藍芽定位功能就可以開始找散落在夥房各地的ㄧ家人

S__11771934

透過APP搭配地圖你也可以順便認識客家建築有趣的地方

S__11771935

遊戲其實相當簡單~當你接近正確地點時還會出現"快接近了"的提示好貼心XD

S__11771936  

不過這裡的寳不用丟寶貝球就能抓到喔!哈哈哈

DSC06944

雖然寶可夢似乎已經退燒

但幾乎每個人看到這有趣的遊戲不分老少每個人都開始拿起手機抓寶~相當好玩阿!!

DSC06945

 

等到全部的人物都找齊之後就可回到服務台找工作人元兌換一個[客家花傘小夜燈]

精緻的禮物既可愛又實用

小菲個人還蠻喜歡的!!一看到禮物本尊立刻決定開玩這樣哈哈哈哈

 DSC06948

抓完寶也別急著把APP刪掉

裡面可是有著和☼客家工藝專區☼相關的豐富資訊喔!!!!

像是館藏導覽.館場介紹以及每日活動等

透過APP你就能知道今天會有什麼樣的互動DIY體驗課程以及戶外藝文展演

每天的主題都不太相同~這是叫人每天都要去玩的意思嗎XDD

S__11771937  

小菲來的這天剛好是[客家流行音樂展演]

特別請到年輕漂亮的劉慧卿老師帶著兩個小妹妹演唱流行客家樂曲

DSC07055

這還真的讓我蠻驚訝的~一直覺得客家音樂都是老人唱的(沒禮貌XD)

聽到如此活潑輕鬆的旋律感覺蠻不錯的

而且老師還現場客語歌曲教學~跟現場觀眾的互動很棒呢!

DSC07061

 週末限定的[工藝家日常]會請到各領域的達人

每週一主題現場展現讓人驚嘆的手藝讓大家更認識不同的手作文化

DSC07129

 這天請到的是竹編達人-謝玉環老師

老師說他大約是五年前開始接觸竹編~

邊和主持人互動的同時編織的手也沒停下來過

 DSC07126

 竹編真的是需要細心和耐心阿~

竹子本身帶點硬度~在編織的時候需要噴水讓其軟化才比較好編

 DSC07124

最後的完成品既可愛又精緻

像小菲這種手殘人大概一輩子也編不出來吧哈哈哈哈

DSC07132

最受歡迎的[互動DIY體驗課程]平日兩個場次.假日三個場次

全部都是每天上午9:30接受報名,每場僅15個名額

小菲這天可是不到十點就來~居然只搶到下午兩點的位置

是有沒有那麼搶手啦哈哈哈

DSC07047

週末的DIY活動特別請來三峽知名的[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帶著大家體驗有趣的藍染體驗

DSC07045

 一小時的課程一開始會先介紹藍染的相關資訊以及藍染技法說明

DSC07038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學了最簡單的【紮染】

利用線或橡皮筋隨性綁在布上~綁的部分經過染色後

再將綁的位置拆除呈現出圖案

DSC07046

其實過程不難但是就是需要創意

至於DIY的年紀我覺得大概是四歲以上就可以囉!!

不過若是小小孩就會須要由大人從旁協助

DSC07053

 小菲這個懶人直接把染布全部抓在手上綁好橡皮筋就交差了XD

DSC07067

 真正染布的過程會由老師來處理~前後總共會染兩次

DSC07070

 第一次拿出之後老師會請你把一些橡皮筋沒綁到的地方拉出來接觸空氣

原本呈現藍綠色的部分就會變成美麗的寶藍色

DSC07073

 經過第二次的染色之後就完成啦!!!

現在才知道一開始看到的竹架就是拿來讓大家晾乾染布用的!哈

DSC07077

 每個人做出來的藍染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老師在幫大家攤開染布時好像在開獎一樣

歡呼聲讚嘆聲此起彼落好有趣!

DSC07084

看到一條又一條華麗的作品每個人都是成就感滿滿

看這些阿姨們笑到合不攏嘴就知道啦XDD

DSC07087

除了☼客家工藝專區☼之外

這次的☼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真的有讓小菲驚艷到

IMG_3928

許多展館的內容甚至地景藝術相當豐富有趣~不輸國外大型博覽會

DSC06957

DSC06959

DSC06964

 交通接駁做的很不錯之外也有遊園車可省下許多腳力

IMG_3930

在這裡玩上一整天都還不一定有辦法全部看完

不過就是假日遊完的人潮眾多~看展的品質當然就沒那麼好

DSC07017

IMG_3917

IMG_3919

 

建議大家可以的話還是平日前往逛起來會舒適許多

IMG_3932

IMG_4078

另外園區內較無遮陽的樹蔭~記得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喔!!!

DSC06977

DSC06982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東興路二段888號

 官網:https://agriexpo.tycg.gov.tw/

開放時間:2018/04/04 ~ 2018/05/13 上午9點至下午5點30分

交通資訊:https://goo.gl/dx2rcR

 

更多桃園美食旅遊'

【桃園新屋】☼新屋綠色走廊☼適合親子同遊的平緩好騎自行車道.桃園親子景點推薦.永安漁港旁 

DSC05994

【桃園新屋】☼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好玩又寓教於樂的客家工藝專區,客庄地景樂園.百件客家工藝一次看.免費藍染DIY超好玩 

car

【桃園龍潭】☼桃園龍潭一日小旅行☼客家庄吃喝玩樂行程推薦.桃園客家文化館/老頭擺客家餐廳/大平紅橋/三坑老街/龍潭聖蹟亭/福源茶廠(和茶裏王合作) 

DSC00955-tile

【桃園蘆竹】☀卡司.蒂菈樂園 Castella Land☀二訪-中秋節限定特別活動.自己的月餅自己做.新增戶外沙坑/泡泡遊戲/水槍/生態小學堂.親子同遊好去處 

page

【桃園大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鋼琴製造過程大揭密.直笛口琴自己動手做~♫東和音樂體驗館♬ 

P1720901

【桃園大溪】♥微笑蒔光 慢活莊園♡李騰芳古厝旁.彷如世外桃源般的庭園餐廳.提供小朋友遊戲區 

IMG_7124

【桃園市】♥佳佳牛乳大王♡桃園ATT筷食尚.復古文青風手搖飲品.順飲暖心的小確幸.必喝招牌木瓜牛奶 

DSC09533

【桃園大園區】☼台灣農家菜☼全台最大蒸籠宴.給你滿滿的海鮮大平台.機場捷運大園站美食.家庭團體聚會首選.宮廷裝cosplay.台灣第一等/王少偉 

DSC00047

【桃園龜山】♥華潮手創料理♡林口長庚商圈美食.巷弄無國界中式創意料理,甜點也很推薦喔! 

_MG_4642

【桃園龍潭】◑蔣府宴◐重現純正兩蔣總統家族料理.融入古玩名畫新東方設計彷如來到故宮用餐.小人國主題樂園餐廳推薦 

 _MG_6203

  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小菲的旅遊牆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

 

  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請大家  再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親  

  

 

創作者介紹

加小菲愛碎碎念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