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娘前幾天忽然心血來潮...
做了一道只有遠在美國的上師才吃的到的東坡肉讓我們嚐嚐

真的是超級好吃低~~~跟喵爸的招牌滷肉是不同的風味哩~~
(這照片是特地放上來讓遠在他鄉的小洋蔥和虹伶北鼻在電腦前配飯吃用的...哈哈

)


那麼當然只有看美食是無法增加知識的~~
所以阿喵也順便來告訴大家【東坡肉】的由來...(自以為很多人在看網誌)


東坡肉的由來比較廣為流傳的有兩個: 

第一個說法:

蘇東坡在杭州做刺史的時候,用心治理西湖,四周的田地不怕澇也不愁旱了。

不但風調雨順,杭州四鄉的莊稼得了個大豐收。

老百姓為了感謝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好處,過年時候,大家就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

 

蘇東坡收下很多豬肉,叫人把它切成方塊,燒得紅紅的,

然後再按治理西湖的民工花名冊,每家一塊,將肉分送給他們過年。

 

太平的年頭,家家戶戶過得好快活,加上蘇東坡差人送肉來,

大家更是高興,人人都有誇蘇東坡是個賢明的父母官,

並將他送來的豬肉命名叫做東坡肉”。
 

 

當時,杭州有家大菜館,菜館老闆見人們都誇說東坡肉”很好吃,

就和廚師商量,把豬肉切成方塊,燒得紅酥酥的;掛出牌子,也取名為“東坡肉”。

新菜一出,那家菜館的生意就興隆極了,從早到晚顧客不斷,

每天殺十頭大豬還不夠賣呢,別的菜館老闆看得眼紅,也學著做起來,

一時間,不論大小菜館,家家都有“東坡肉”了。

後來,就把“東坡肉“定為杭州的第一道名菜。



接著請看看喵娘剛蒸好的東坡肉俯視圖...香菜純粹是點綴用的....
喵娘可是連清江菜都有精心擺盤過的喔~~




接著是第二個說法:

話說蘇東坡被貶到黃州,很受百姓愛戴,當地讀書人更是不會錯過與他

交遊的機會。 而蘇東坡到了別人家裡作客,也總會帶點禮物。當然最好

的禮物就是他的文章了。



有一回有個窮秀才請蘇東坡到他家裡作客。可是看他形容憔悴,

衣衫襤 褸不像請得起得客的樣子,蘇東坡明白他的意思,爽快的答應了。



第二天,蘇東坡果然提著一札文稿前來,而秀才則準備了幾隻麻雀招待。

言談之中,蘇東坡發覺秀才其實有著不錯的文才,便常到他家作客,每次

來都帶著一札文稿,而秀才也都捉幾隻麻雀當作下酒菜。



有一回秀才覺得每次都請吃麻雀心裡過意不去,於是攢了一些錢買了肉和

酒,打算好好地招待蘇東坡。酒肉買回來了,正想問蘇東坡這肉怎麼弄才

好吃,卻發現蘇東坡望著窗外出神,秀才想,學士一定是在吟詩,不好意

思攪擾他。可是肉又等著下鍋,他想: 即然存心請客總要讓客人吃得滿意才好呀! 



所以窮秀才還是忍不住輕聲問: 「大人, 你看這豬肉怎麼弄才好吃呀?」

誰知蘇東坡作詩入迷了根本沒聽著,口中卻琅琅唸出剛想好的一句詩:



禾草珍珠透心香…



秀才一楞,待要再問,秀才娘子卻一把拿過肉來悄聲說:

「還問什麼,大人已經說了啊,『和草整煮透心香』就是連草一塊兒煮,

還要煮得透心,那樣吃才香。」於是夫婦兩把豬肉包著稻草整塊悶煮,煮得透爛。
 

吃飯時,蘇東坡也覺得奇怪,一大整塊,沒斫沒切,還用稻草綁著,不知道是什麼地

方的吃法,不知道從何吃起。 



秀才夫婦說:「大人,您不是要『和草整煮透心香』嗎?這就是照您的說法做的,嚐

嚐看吧!」



蘇東坡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秀才夫婦將他的詩句作了另一種解釋。他也不點破,

只叫剪開稻草,和秀才夫婦高高興興地吃起來。

沒想到豬肉摻著稻草香味,十分可口。

秀才夫婦直誇蘇東坡這種煮法,豬肉味道果然不一樣。



這件事立刻在整個黃州傳開,客掌櫃藉著蘇東坡的名氣,將這道菜命名為【東坡肉】
 

接著請繼續欣賞東坡肉的側面圖...看看那肥嫩多汁的'膽固醇!啊!!不!!是肥肉!!
放到嘴裡真的是入口即化ㄚ~~~



擺盤欣賞過後的東坡肉...當然是要用剪刀剪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才能入口囉~~~
通常大家都是喜歡吃肥肉多一點的..
但阿喵我還是比較喜歡吃瘦肉...我不想讓膽固醇找上我ㄚ~~~~
(雖然喵娘一直堅持..因為蒸很久..所以膽固醇都蒸掉了...聽她在講)




東坡肉就是有點甜味...有點鹹又不會太鹹....配上一碗淋上滷汁..香噴噴的白米飯~~~
喔買尬....真是人間美味~~~

寫著寫著肚子又餓了啦~~~~~
要不是本姑娘最近在減肥..我一小塊肉可是可以剋掉半碗飯的!!


最後附上網路上找來的食譜
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做做看啦~~~

http://blog.xuite.net/y305267/364/20946139

http://tw.myblog.yahoo.com/jw!z.49EvCTFAENzgoNPsbrZzDx/article?mid=7423

我是不可能學會的...太搞綱了!!!!偶沒空!!!

不過蔡先生...喵娘有留一大塊給你啦...自己準備好一鍋香噴噴的白飯吧~~~哇哈哈

☀延伸閱讀
小菲的美食牆
大八大飯店-大八TOP自助餐:【高雄左營區】各國精緻料理.新鮮海鮮.現切牛排-蔡老爺到高雄必訪餐廳-♥ 大八大飯店TOP頂級自助餐♥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