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設計師 Thomas Heatherwick 一向以古怪創意著稱。
這一次,他為上海世博會設計的英國館周身插滿了 60,000 根中空、透明的壓克力桿,
每根桿子裡都放置了形狀、種類各異的種子。這樣的設計,令英國館成了一座壯觀的「種子聖殿」。






造價1320 萬英鎊的世博會英國館最終設計一經公佈,便被人嘖嘖稱奇
一個龐大的六層樓高立方體結構建築,周身插滿6 萬根透明的壓克力桿,這些壓克力桿向外伸展,
彷彿是從建築物本身生長出來的長長觸角,微風吹過,
這些透明的壓克力桿微微顫動,整個建築彷彿具有了生命力;



如果再走近一點,遊客們還會驚奇地發現,這些透明的壓克力桿裡還另有玄機。


Heatherwick 與他的同事想到了種子,大自然最本質的東西,一切自然生命的起源。
「我想,多數人都會想到綠色,而我們則想到了種子,這與許多人想的都不同。」



「我們需要非常非常多的種子。」打定主意後的Heatherwick跟同事們說。
於是,他們想到了由英國皇家植物園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英國基尤千年種子銀行
這座設立在英格蘭南部的種子銀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種子銀行之一,
自成立以來收集並儲存了世界上10% 的開花植物的花粉和種子。

這些種子均被儲存在溫度為零下20℃左右的地下室內,以保證其活性和新鮮程度。
在世博會結束以後,本次英國館建造所用的所有種子都將留在中國。

關於這次英國館的設計案,在解決種子來源的問題之後,到底用什麼材料來裝置這些種子成了最大的難題。
正在這時,設計師突然想到了《侏儸紀公園》裡那顆包裹著蚊子的琥珀。
這激發了他的靈感,「
我覺得,我們也可以用一個透明的東西來包裹種子,就像琥珀包裹著蚊子一樣。
這其中包含的是一種對新生命的渴望」。


在嘗試了其他的幾種材料之後,設計師們最後確定了透明的壓克力桿,
「長長的壓克力桿從中心建築向外伸展,在風中微微顫動,彷彿與外在環境融為一體」
,利用這種透明壓克力桿的另一大好處就是有助於節能,
白天的時候,大量的自然光線透過這些透明的桿子直接射入館內,可以照亮整個「種子聖殿」的內部;
而到了晚上,建築物內部的光線又可以透過透明桿反射到建築的外牆,以此來點亮整個英國館建築。




【世博小趣聞】

關於上海世博會,曾有過一個非常傳奇的百年前的夢想。
100年前,也就是1910年,一位名叫陸士諤的晚清小說家創作了幻想小說《新中國》,
暢想百年後的上海風貌。陸士諤在這部小說中預言一百年後,中國將舉辦萬國博覽會,
地點便在上海,更具體到會址選擇在浦東陸家嘴、洋涇一帶。
這樣的暢想,在當時饑寒交迫的國人看來無疑十分荒誕和離奇,無異於癡人說夢。
可百年後的今天,書中的描述竟然完全應驗了!


對於我們許多人來說,陸士諤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溫家寶總理在第七屆世博國際論壇開幕式上提到了他:“
1910年,一位叫陸士諤的青年創作了幻想小說《新中國》,
虛構了100年後在上海浦東舉辦萬國博覽會的情景。”

這情景是:浦東和浦西一樣繁華,道路寬闊,車馬往來不絕;
把地中掘空,築成隧道,安放上鐵軌,日夜點著電燈,電車於此飛馳不絕;
人們能夠通過隧道過黃浦江,江上還有很大的橋;
跑馬廳(今人民廣場)附近建起“新上海舞臺”;
中國人在浦東闢地造屋,舉辦萬國博覽會
……百年前的想像,今日幾成現實。
陸士諤,這個一輩子行醫的小說家,成了準確預言上海世博會的晚清奇人。

詳細內容請點=>這裡


【加小菲碎碎念】
這次去上海行前小菲一直在網路上吸收世博的資訊~
沒想到居然發現不二良+KEA+(我的XD)阿信在上海當代藝術館的
"純真年代STAYREAL forever"特展
展出時間:6/10~7/12
詳細展出介紹請點(我的XD)
阿信新浪博客
重點是~展出日期剛好就在小菲要去世博的期間~~真的是太幸運了!!!
(蔡先生你看不到啦~~哇哈哈XDDDD)

所以這五天雖然老闆有交代~都要呆在世博裡狂拍照好回來做報告~
但不管如何~小菲一定要想盡辦法偷溜去看小方小圓的啦!!
陳信宏先生等我唷
(這個才是重點吧~花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