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軍史公園~我們來到了就在不遠處的『明新書院』
『明新書院』位在集集鎮永昌國小東邊,是集集一帶每年祭孔的地方
在清朝光緒年間是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在當時也是附近第一所免費的私塾學堂
專門收容貧困學童為主~所教授的學問也是以啟蒙教育為主
和一般為了應付科舉考試的『書院』是有很大不同的喔!!
在民國74年的時候
此處被政府列為三級古蹟,目前看到的外觀是民國79年修建
921地震之後有部分結構受損~經過整修之後就是現在嶄新的
『明新書院』啦!


首先來介紹一下『明新書院』的沿革吧!

『明新書院』在清光緒八年由總理陳長江首倡初建於柴橋頭
光緒十一年遷至現在的集集農會對面街市
光緒二十八年再度遷建到現址,
改名為崇德堂,奉祀關公,實行扶鸞

台灣光復後成立永昌國小,廟地被劃為國小用地~
所以走進明新書院就可以看到右手邊是永昌國小廣闊的操場和教室

由於我們是平日前往~還可以聽到永昌國小學童們上課時的喧鬧聲呢!

「明新書院」的建築形式,因為在講堂與齋舍間還有翼房,所以是屬於傳統的閩南式建築

書院的結構以正殿為中心,旁邊有拜廊、過水、翼房等建築

其中正殿為當時學堂講學所在

後園及側園有著小型花園及雕塑


在921大地震過後~為了振興觀光~也在空曠處陳列民俗文物如石磨、酒醰、犁、簔衣、石臼、製茶車…等

但其實只是為了營造懷古氣氛~跟明新書院本身倒是沒什麼關聯

像這個很像金元寶的石座~~大家可以猜猜看這是做什麼用的呢??

雖然就放在明新書院裡~但它也是跟明新書院一丁點關聯也沒有的東西啊XDD
它的名字叫做砑石』是早期用來碾布的工具
凹字形狀看起來很像金元寶~主要的功用是用來增加絲綢的密度和亮度
 

獨立在這裡的一道彩繪牆面~看起來就像是廟宇的雕刻壁面~它也是有很特別的用處喔!!

它的正確名字叫做『照壁』
照壁又稱影壁,是中國傳統建築中常見的辟邪止煞物,在歷史上自西周時期便已經出現
無論是宮廷、寺廟或是住家都會有,民宅所在防的是外界的干擾,而寺廟是神鬼之地要自我設限,不去干擾民家
因此照壁的正面有兩種朝向,住宅朝外,寺廟朝內

而明新書院裡的這塊『照壁』上雕刻了一隻麒麟,麒麟代表的是『孔子』
四個角落有四隻蝙蝠,四蝠代表的意義就是『賜福』

這個也是小菲第一次看到的惜字亭
惜字亭又稱聖蹟亭、敬字亭、敬文亭、字紙亭;
先人為了表示敬天惜字,將寫有文字的殘書或廢紙集中焚化,而特別建造的爐子,為早年儒生或民眾焚燒字紙之所。
昔日農業社會中,敬紙惜字的風氣非常興盛,普遍不敢隨便糟蹋紙張,
只要是廢棄的紙張,都被送入惜字亭中化成灰燼,然後供於制字先師倉頡之神位前,最後才恭送入河海。
所以這跟金爐是完全不一樣的喔~~請不要拿著金紙就傻傻地來這裡燒嘿!!!
話說聽完這個典故忽然覺得我好不尊重紙張阿XDDDD

明新書院的建築裝飾上都頗具文教氣息

在樑上或牆上都會以詩文書畫或忠孝節義故事作為題材

來到正殿我們就準備要來參拜求智慧囉(我還蠻需要的~完全就是個無腦人來著XD)!!

拜文昌君的基本供品就是圖中的這些東西!!!
白蘿蔔=好彩頭 發糕=運勢大發 芹菜=勤奮好學 青蔥=聰明 包子加上粽子=包中
看這位考生準備得這麼齊全一定會高分上榜的啦!!!XDD

想要抽支靈籤也是可以的!!

這邊有慈祥和藹的廟公可以幫你解籤喔!!

明新書院目前供奉文昌帝君、魁斗星君、制字聖人、紫陽夫子、至聖先師
一旁的過水則供奉地藏王菩薩及開廟恩主等神

這個有好幾盞日光燈的燈具實在是很新潮XD

一整面的祈福金牌看了很是壯觀~~來求智慧的人還真不少哩!!

書院裡大大小的匾額加起來大約有三十個左右~但大多是民國79年整修過後的祝賀匾額

比較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就只有『掌握文衡』、『立我蒸民』、『奎壁聯輝』這三幅
『掌握文衡』是在光緒11年(西元1885年)建院時眾信士命立

『立我蒸民』—大正13年(西元1924年)由日本兵庫縣神戶市、虎兒鸠縣、富山縣及兵庫縣等地民眾致贈
『奎壁聯輝』-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台灣總督府法院判官法學士杜新春致贈


明新書院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儀式叫做『扶鸞』
扶鸞是直接轉播天意和神意,經執鸞人運靈在寧靜中產生靈覺去領受神意,然後揮起木筆寫字出來。
這種方法完全是神靈和人靈結合為一體產生的,稱為聖靈,以此為啟化人們的一種傳道工作。

扶鸞時必須有正鸞、副鸞各一人,另需唱生二人及記錄二人;合稱為六部(三才)人員。
運用一Y字型桃木和柳木合成的鸞筆(右上圖),而由鸞生執筆揮動成字
並經唱生依字跡唱出來,經記錄生抄錄成為文章詩詞。
其實說簡單一點就是『起乩』啦~~~這裡每個星期六晚上都會開放讓信眾問事情
然後
每年明新書院必辦的「開竅啟智」活動,就會由鸞生以朱砂筆輕點額頭為民眾開竅之儀式
不過今年的活動已經在4月初已經結束了~有興趣的人記得明年可以先打電話去詢問報名喔!

抬頭仔細看可以看到廟裡的四周都有設置這彩繪雕刻鰲魚(龍魚)
這可是有特別意義的喔!!
第一是因為龍是可以掌管水的生物,而早期都是木造建築,設置在樑柱上方就是為了鎮壓火焰,有防火的意思
第二是因為明新書院是屬於求學問的地方~來這裡參拜的多是希望能高中的學子們~
所以這鰲魚(龍魚)同時也有著魚躍龍門的意義

最後來介紹一下明新書院裡也是很值得一看的特色門神-『天聾』和
『地啞』
『天聾』和『地啞』是文昌帝君的兩個侍童,一個掌管文人錄運薄冊,一個手持文昌大印。

『天聾』能言者不能知

『地啞』能知者不能言

文昌帝君掌管文章科舉,關係富貴貧賤,保密問題很重要,以免天機洩漏。
所以侍前的這兩位童子一個不能說~一個不能聽~想走後門的考生們~門都沒有啊!!!
唯有認真努力才會有功成名就的一天啦!!
另外還有一個意義就是要現在的人要明哲保身~對許多事情要裝聾作啞以免惹禍上身喔!
(圖中這位帥氣的老爹就是我們這趟集集之旅的導遊-胡老爹~他的學識真的太淵博啦!!崇拜捏XDD)

許多的歷史古蹟如果只是單純參觀一定會覺得很無聊~~
但是如果能先深度地瞭解古蹟的相關文化背景之後再去參觀~
就會發現其實古蹟裡是有很多小細節是值得細細品味的
~
明新書院就是這麼樣一個有趣的地方

(當然如果現場的說明標示可以再更清楚一點就最好啦XDDDD)

明新書院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東昌巷4號
營業時間:AM6:00~21:00
【自行開車】

1.南下路線--國道1號(中山高)→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14→中二高→名間交流道→台16→集集→明新書院
2.北上路線--國道3號(中二高)→名間交流道→台16→集集→明新書院
【大眾運輸】
火車(集集火車站)右轉可看到腳踏車步道,直走可看到軍史公園右轉30秒即可到達

小菲的旅遊牆

    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17505252_1171525429623669_4896146395199101589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