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來紀錄小菲之前去做羊膜穿刺的恐怖XD回憶

至於為何要做羊膜穿刺~請先看下面這篇

【幸福孕事】蔡小球來報到啦~~~❤3~4個月孕期紀錄❤之懷孕初期檢查+蔡小球是個幸福的孩子:D

好吧!!!我承認我一開始真的是因為很怕痛加上想省錢~~~

所以抱持著心存僥倖的想法~~想說反正還沒滿34歲~~只要我的初期和中期唐氏症檢查可以順利過關

 我的肚皮就可以不用挨那傳說中很粗很長的一針!!!

沒想到~~心存僥倖果然是不對的行為~最後奔郎還是吃了個全餐~~我哭!

1385110303864

 

自從決定要去做羊膜穿刺之後~~小菲就開始上網搜尋了很多相關的資訊

加上之前幾個好姊妹也都有做過的經驗~~

所以小菲很快地就決定要到羊膜穿刺權威-柯滄銘診所去報到

說他是權威真是不為過~~

許多懷孕的書籍或是新聞只要是講到羊膜穿刺都會是柯醫生出來講這樣XDDD

IMAG0036

原本下定決心之後想說立馬來上網預約~~

沒想到大家都很努力的增產報國啊~~~~網路掛號早就滿了!!!得直接到現場掛號

而因為進行羊膜穿刺最適合的週數是16~18周~~

(不然再大一點才檢查出是唐寶寶的話~寶寶就太大了QQ)

小菲怕我之前在診所算的週數不準會被退貨~~

所以只好一直內心忐忑的硬是等到了滿17周才去~

 

這中間小菲還回了一趟高雄娘家~~~喵娘一直叫我在高雄再去大醫院驗一次血~~

說別人跟她講羊膜穿刺也是有流產的有風險(不會超過千分之一)~~不要貿貿然就決定

不過~奔郎真的太怕痛了!!!!萬一驗出來還是一樣給我接近高風險~~~

我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又挨針又花錢的!!!

還不如就心一橫去挨那針最長的就好了不依啦  

 

到了要羊膜穿刺那天~~因為蔡老爺去上班沒辦法陪我~~

只好拜託小菲妹陪我一起來

內心想的很美好~想說萬一很痛至少有個人可以讓我抓著手這樣!

IMAG0034

感覺網路預約開放的名額似乎不多~~

所以小菲一點到診所的時候~就已經蠻多人在現場等候了!!

柯滄銘現場掛號的規定如下:

1. 請攜帶身分證、孕婦手冊、健保卡及相關檢驗資料,直接現場掛號。

2. 早上診次於08:00開始抽「掛號號碼牌」,08:40開始依號碼牌次序掛號。

下午診次01:00開始抽「掛號號碼牌」,01:40開始依號碼牌次序掛號。

※ 掛號時請本人持健保卡親自掛號,他人無法代掛,敬請配合。

※ 過號者須先向櫃檯報到,依照過號處理方式,另外安排就診次序。

IMAG0033

奔郎12:59分到~居然已經抽到26號了~~是怎樣XDDDD

我還第一次覺得號碼牌是這麼珍貴的東西~~小菲一直緊握在手上不敢亂丟阿!哈哈

IMAG0031

拿了號碼牌~找個空位坐下之後~~就開始今天漫長的等待啦!!!

首先是PM1:30時~~櫃檯的護士小姐就先請是出診的人先到櫃台領取初診單

(一堆孕婦一窩蜂上前像搶特價品一樣是哪招XDD)

 IMAG0037

填好初診單交回櫃台之後回座位繼續等待掛號~~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小菲的號碼~~時這時候已經快三點了!!!天啊!!

(不過同時間診間也有再持續看診就是了)

一到櫃檯護士小姐就直接問今天是來做啥的~產檢或是婦科

如果是要做羊膜穿刺~就會拿到下面幾份文件

首先是認識羊膜穿刺術及羊膜穿刺檢查同意書

上面有詳細的羊膜穿刺流程介紹及相關資訊

 IMAG0040

再來就是這份染色體分析送檢單

基本上羊膜穿刺的結果一般都要兩周之後才會知道

因為羊水細胞的染色體分析不像一般的檢查,

抽取出來的細胞必須經過培養,才會有足夠的分裂細胞

這個過程通常要五到十天左右~之後染色體還需要經過染色、分析等過程,

所以才會需要這麼長的時間(雖然知道是沒辦法的事情~但想到要等這麼久還是很煎熬QQ)

IMAG0041

空白信封是要填寫自己的收件地址~等報告出來之後~會先用簡訊通知

接著診所就會以限時掛號將紙本報告限時掛號寄出

 IMAG0038

好不容易掛完了號~~又開始無止盡的等待~~

因為知道要等很久的時間~~所以小菲特別交代小菲妹不要太早到

到了四點~~讓我放鬆心情的小萌弟豬寶兒終於出現啦~~

看到他們母子倆我總算是放鬆了一些些!

IMAG0042

話說為了佔位子小菲很少離開~~後來是別的媽媽進來跟我說診所門口有些阿姨在發贈品

還很熱心地幫我叫那些阿姨進來拿資料給我填寫~~~

幾個阿姨聽到說我是孕婦都嚇一跳~~直說看不出來我有肚子(我藏得很好啊XDDDD)

總之呢~沒想到連來羊膜穿刺也可以填資料送贈品~

分別是美強生、亞培還有臍帶血銀行的~而且都還不錯耶!!

P1840438

 到了五點左右~~終於輪到小菲了~~我掛26號現在才看到XDDDD

不知道那三四十號的孕婦們要等到何時阿!!

進到診間~護士小姐會先再度解釋羊膜穿刺主要是在檢查什麼~

還會拿出一張以前上健康教育會看到的染色體圖片跟我們說明這樣

有關羊膜穿刺比較詳細的知識介紹可以點進這裡查詢

IMAG0045

然後解釋完就要順便繳費啦!!!!

因為小菲不符合補助的範圍內~所以只好默默地上繳NT8000

在準備進去受刑前XDD先和小菲妹來張合照~~奔郎很明顯的是強顏歡笑中阿~~

(八張小朋友飛走了~心好痛喔)

IMAG0046

其實小菲在進來受刑前XD已經有聽外面一個上一胎做過羊穿的媽媽說一點也不痛

加上在等待時聽到裡面那位孕婦也是跟醫生談笑風生?XD

所以我是有稍微不那麼緊張一滴滴

ZOE_0003

 但真正躺到受刑台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的緊張~~~臉都變形了我的媽!XD

因為知道這過程全程都可以拍照跟錄影~~小菲就將手機交給小菲妹掌鏡啦!!

護士小姐一看到我的肚子就說你肚子怎麼這麼小~~

小菲妹立刻回答~她現在真的有比較大了~~因為沒懷孕前她的肚子是凹的

(為何把我講的好像非洲難民一樣~哈哈哈)

01

等護士全部都準備好之後~柯醫生就走進來啦!!!

首先醫生會先照超音波~~看的過程中都沒講什麼話

(大概是因為小豬寶少爺不是很開心一直該該叫XD)

只有大概說一下咱家蔡小球目前是17周~257公克~還順便公布他是個男孩兒

我還很得意地說~是阿我很早就知道了XDDD

02

檢查沒什麼問題之後~~~就準備開始進行羊膜穿穿刺啦!!!

護士小姐叫我把雙手都放在頭下~(是怕我會空手奪針頭嗎XD)

然後在我的肚皮上塗上一層冰冰的優碘~

然後醫生會搭配超音波掃描羊水聚集的位置並由護士固定

04

確定位置後~醫生就會以特製的細長針(脊椎穿刺針)由腹壁穿入子宮腔

奔郎因為太俗辣了~~完全不敢看那隻針揪竟有多長~

只知道醫生把針戳到我肚子裡的時候我肚皮好痛~~但也不敢亂動~就怕會戳到小球

06

因為覺得很恐怖只好一直盯著右側的小螢幕~~護士小姐說螢幕上小小的白點就是針頭

他們都有避開寶寶~離寶寶很遠~叫我不要擔心~

但其實我覺得看螢幕的感覺離蔡小球超近的阿哭  

07

接著護士就開始抽羊水啦~~~如果只有做羊膜穿刺的話只要抽一管大約20c.c就好

 其實後來看護士小姐幫我拍的影片整個過程不到兩分鐘耶!!!

(因為小豬寶一直哭~護士小姐人超好~直接接手我妹手上手機繼續拍這樣XD)

不過為何我覺得超漫長的!!

而且在抽羊水的時候我肚子真的好不舒服~除了下針處很痛之外~還有一直被壓迫的感覺科  

08.jpg

結束之後~~~幫我錄影的護士小姐先讓小菲拿著針筒確認姓名和出生年月日~

接著要我拿著羊水合照一張~~

蔡小球!!!原來這就是你的第一泡尿阿(最好是XDDDD)

IMAG0050_1

接著另一位護士小姐將我肥肚上的優點擦乾~說針孔已經密合~回去一切活動照舊

出去外面休息五到十分鐘~沒有不舒服就可以回家了!

但我一坐起來就發現我的腹部真的很刺痛~~尤其是下針的地方~只要稍微有動作就會隱隱作痛

勉強和小菲妹走出診間之後在外面等候區硬是坐了快二十分鐘才離開

不知道是我真的太怕痛還是奔郎的肚皮神經分布的太密集~~我真的覺得羊膜穿刺超!痛!的!!!

離開之後原本是打算要坐捷運去吃醉麻辣的~~但因為連走路肚子都會頗痛

最後只好直接坐小黃殺去~~還好回到家隔天又躺了一天之後~才總算好一點~~

也沒出現什麼不良的適應症這樣

 

這才終於有心情把柯醫生拍的超音波照片拿出來研究一番~~

是說因為現場太緊張了我完全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後來回家仔細看了看~~應該是頭在右邊左邊是身體吧(為娘的還真笨XD)

IMAG0053_1

好不容易過了恐怖的羊膜穿刺這關~~接下來就是等待報告這長達兩個星期的煎熬

因為記得護士小姐有說~~若是報告沒問題的話~~就是兩星期後會先以簡訊通知

接著再將書面報告限掛寄給我~但如果有問題的話~就會提前通知~~~

 

所以當時間默默地過了一個多星期~我的手機裡都沒出現柯滄銘婦產科傳來的簡訊時

我內心的大石已經落下了一半

然後到了羊膜穿刺完的第14天~~一早喵娘就打來問報告結果出來沒

搞得我也好緊張!!!!

結果簡訊是下午才收到~~收到簡訊的當下~~奔郎開心地立刻跟蔡老爺報喜!!!

晚上為了慶祝蔡小球是個健康寶寶~~咱們夫妻倆還跑去吃了鼎泰豐!!!

(總是要找藉口吃好料阿你們XD)

Screenshot_2013-12-05-16-46-42

接著又過了三天就收到紙本報告啦~~第一頁就是說明蔡小球是個染色體正常的男寶寶

很妙的是第二頁還會附上球球的染色體照片這樣~~~

我是完全有看沒有懂~

但就莫名的覺得好可愛啊~~~尖叫XDDDD

P1850178  

知道蔡小球是健康寶寶之後~~

我們還特地(其實只是剛好蔡老爺同學想去)去十分車站放了個天燈還願這樣

小菲其實很不喜歡放天燈的~~除了因為天燈會汙染環境之外

最重要的是這樣一來奔郎和蔡老爺字都很醜這件事情就會被大家發現了忍  

P1850130  

話說~~雖然蔡小球都還沒出生~

但奔郎已經決定~下一胎我絕對不要再吃全餐了啦!!!

反正到時候一定是超過34歲的高齡產婦(大驚!!!!XDD)

還是直接就做恐怖的羊膜穿刺就好了~~~不然還要多抽血兩次~多挨兩針實在是很痛捏!!

而且小菲看到新聞有報導

從明年開始高齡產婦羊膜穿刺的補助費用會從原本的NT2000變成NT5000耶!!!

http://www.nownews.com/n/2013/11/22/1028020

這真的是孕婦們的一大福音阿!!! 灑花  

 

總之~~想到咱們蔡小球又平安健康的度過了一關實在是太開心了!!

接下來就要等到月底去照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蔡小球的各個器官是否完整健全~~

拜託拜託~一定要再給我順利過關阿!!!lvback  

 

柯滄銘婦產科

延伸閱讀:蔡小球日記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請大家再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arrow
arrow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