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鄉位於屏東縣中部,是進入北大武山重要登山入口之一
東鄰台東縣、南大武山和北大武山、南接來義鄉、西邊與萬巒相毗鄰、北邊則是霧台鄉和瑪家鄉
來到泰武鄉除了可前往南大武山和北大武山登山、健行,欣賞山岳之美的壯觀以外,
民眾到泰武鄉旅遊還可計畫前往平和比悠瑪部落、平和吉貝棉木林、平和森林遊樂區和神秘谷
也可前往各個原住民部落,體驗泰武鄉豐富的排灣族原住民文化
上星期小菲和一群好友跟隨著肉魯旅行團的腳步來到了在八八水災之後舉村遷移到平地的泰武村-吾拉魯滋部落

我們主要目的是要去參觀就位於部落裡的美麗小學-泰武國小~這個小菲下一篇會再介紹喔!!


要轉進吾拉魯滋部落前的這條綠色隧道看了讓人很是心曠神怡

部落口的這兩尊雕像身上穿的就是排灣族的傳統服飾~
少女手中拿的百合花也是排灣族的象徵之一喔!!

旁邊這條小狼狗?XD看起來好兇狠阿!!!這位先生是要準備出草了嗎~臉色非常的凝重

泰武鄉的觀光導覽地圖~這裡可以順遊的景點還蠻多的喔!!!

來簡單介紹一下有關泰武村 吾拉魯滋部落的小故事
八八風災之後,泰武村因為被判斷部落所在位置有地層滑動之虞,列為「安全堪虞」區域,經過漫長的拉鋸與協商,
最後以「遷村」方式,舉村遷徙到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

這個在2011年八月中旬舉辦落成典禮、九月開始入住的「新部落」,被全村居民命名為『吾拉魯滋部落』

吾拉魯茲部落永久屋座落在萬巒鄉新赤農場,開發總面積約10.08公頃

由紅十字會援建118戶,主要安置泰武村民


興建經費達2億6301萬元,歷時8個月終於完工,
分為28坪及34坪二種坪數,採單斜面屋頂和仿石板搭配設計,融合菱形圖型營造當地原住民建築特色。

新部落在山林環抱之下,離原鄉不遠,一旁的萬金營區林蔭廊道全國知名,也是部落產業再造的好地方
因為泰武咖啡已經打出名號,這裡的吾拉魯滋藝文中心也變成了遊客們喝咖啡的好去處


部落的廣場處可以看到雄偉的遷村紀念碑
排灣族有著太陽之子的號稱
傳說中,太陽在大武山頂一棟白色小石屋陶壺中產下兩顆蛋,後來孵化成一對男女,
它們的子孫在靈犬帶領下,向大武山四周出發,尋找新天地以建立家園,這就是排灣族的由來。


另外還有一個跟百步蛇有關的傳說
相傳古時候,太陽來到世間,產下兩個紅白顏色的蛋,並且指定百步蛇保護它們。
兩個蛋孵出一男一女,這兩個人就是排灣族的貴族
因此在排灣族的傳統圖騰中,百步蛇是最具代表性的。百步蛇也是排灣族貴族的專屬紋飾
所以頭目的
頭冠也會以百步蛇環繞裝飾喔!!

看了可怕的蛇一定要來看一下旁邊可愛的小花XD

環繞著紀念碑的是一顆顆石材做成的美麗琉璃珠

琉璃珠又稱蜻蜓珠,排灣族人又稱katakata,為成果的意思。
隱喻一顆顆五彩繽紛的琉璃珠就好像是一顆顆豐富心靈的果實

在排灣族文化中,琉璃珠、陶壺與青銅刀並稱「排灣三寶」

沒看過街名是用一塊大石板製成吧!!超帥氣的!!哈哈

首先我們來到吾拉魯滋部落理事長的家~~前面小菲有提到有關排灣族和太陽的傳說~
所以一看到建築外觀上能有著這大大的太陽~表示裡面住的絕非一般人!!!
在階級上不是頭目就是貴族來著


門前也有著象徵著身分地位的陶甕做裝飾~~玄關處還可以看到梅花鹿角哩!
不過小菲比較有興趣的是他們家的門牌啦~整個很有威嚴的感覺


進到理事長的家裡~首先映入眼簾的一整櫃的陶甕~~

而且很多都是從很久以前就流傳下來的喔!!!

看到了嗎??華麗的琉璃珠、百步蛇圖紋~~都是身份的象徵來著阿!!!!!!!

有看到陶甕上方這有趣的『連杯』嗎??
連杯是一種特殊的飲酒器具,通常是木製雕刻而成,兩隻杯體並排,相隔適當距離,兩端各有一個把柄可供執持,
柄部與杯體浮刻各種紋式,以百步蛇或代表祖先的圖像為主

連杯有分成單、雙、三連杯三種~~
這裡看到的是雙連杯~通常是用於結婚儀式上,新人一起喝連杯酒,宣示情定終生


另外~排灣族最為讓人驚豔的工藝其中之一就是木雕啦!!
但是有著階級制度的排灣族,只有貴族才能擁有家屋的雕刻品,如門楣、立柆。
連日常生活使用的連杯、湯匙、梳子及男人的裝飾禮刀刀柄都受此限制。
雕刻的題材以神話傳說、狩獵生活、祖靈像為主。


理事長家裡的收藏真是多到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牆上展示的是排灣族原住民的傳統首飾和彎刀~
理事長說~~這些都是男生或女生結婚時需準備的聘禮或是陪嫁禮喔


前面有提到只有貴族以上才能擁有的木雕門楣~理事長家門口上方也可以看的到~
最左邊的這個圖騰LOGO就是大頭目的家徽喔!!!


離開理事長家~~發現一旁的籃球場已經有幼稚園園長跑去跟小學生單挑籃球了~
這是哪招~專門欺負比自己弱的就對了


這棟建築物是泰武國小的附設幼稚園~~
利用排灣族最驕傲的兩項工藝:石板和木雕來做結合真的很有藝術氣息!


可愛的太陽班窗戶上貼了很多美麗的向日葵

做工精緻的班級板上也可以看到百步蛇紋哩!

設計上正好適合幼稚園小孩們高度的小小洗手台也太可愛~~
可惜今天小孩們沒有上學~不然一群小毛頭圍在洗手台旁洗手的情景一定很古錐


在這精緻的木雕門後居然是一間超可愛的幼兒園專用廁所~我說這廁所也太華麗了吧!

稚嫩的筆觸看了讓人會心一笑

頗有規模的教室規劃~不難發現政府對於吾拉魯滋部落居民的安置上下了很多苦心

附設幼稚園緊鄰著泰武國小的操場~

前方有一小片的開心農場~~種植了許多排灣族常見的作物
排灣族以小米、旱稻、芋頭及甘藷為主食,以豆類、南瓜、野菜為副食。
其日常生活以小米飯、小米粥、小米飯糰、米飯、菜粥、烘芋、煮芋、煮甘藷、烘薯,糯米糕、及小米糕為主


這個是有著『穀類的紅寶石』之稱的紅藜
紅藜為台灣原住民族使用近百年的藜科作物,這可是台灣原生種的植物喔!!!
花穗豔麗,具黃、橙、紅、紫等色彩,
種子含有高量的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及有機礦物質硒、鋅及鍺
另外也富含澱粉酶酵素,是最佳酒麴原料(釀小米酒用的啦XDD),種子還可磨粉混合麵粉製成麵包、糕點等。


這一看就知道是玉米啦!小菲就不多作介紹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小米啦~小米是排灣族傳統的主食~同時也是小米酒的主要原料囉!

不得不說部落裡的居民們生活看起來都好愜意阿~
大家都很自在的在門前庭院裡開心聊天~


然後這間雖然招牌上掛著是雜貨店
但小菲怎麼看都不像有賣東西的樣子阿~只有很多小屁孩打著赤腳歡樂的在門口跑來跑去這樣XDDDD
喔對了!!門口的石雕也是排灣族的傳統工藝之一
石板上刻上排灣族正面祖先立像,通常是左右對稱、雙腳直立、雙手舉在胸前的,
並會搭配百步蛇圖樣或幾何形狀的紋飾


排灣族有嚴格的階級制度,大致上分為頭目(mamazangilan)、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
我們這次特地來拜訪排灣族總頭目的家~~門面看起來就是一整個氣派!!

貴族階級有特殊裝飾的專利權,頭目與貴族也享有裝飾上的特權,
例如酷似百步蛇紋的熊鷹羽毛、高貴的琉璃珠、特殊的圖案(人頭紋、百步蛇紋)
所以門口陶甕上看到的就是
頭目貴族專用的蛇背紋
右邊這個圖騰是不是很眼熟阿!!這就是大頭目的家徽喔!

大頭目家就連門口都長得很不一樣喔!!上方裝飾著類似百步蛇紋的熊鷹羽毛~感覺就很有氣勢這樣!!!
可惜大頭目似乎不在家(可能回山上原本的泰武部落去了?XD)不然我好想看看他的盧山真面目阿!哈哈

這裡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有關排灣族的小知識
在排灣族的社會裡,家長、財產繼承制度是以長子、長女為首要人選,
因此出現長女繼承家戶長、成為部落女頭目的情況,並不稀奇。
所以基本上女頭目是『娶』老公~而不是『嫁』老公~感覺很帥氣耶~不過相對的要擔下的責任也不簡單就是了!

最後放上一張看了讓人忍不住肅然起敬的照片~~
百步蛇環繞的陶甕搭上頭目家才能立起的大石板看起來真是有威嚴阿


下一站我們就來去讓每個人都忍不住童心大發的泰武國小吧!!
吾拉魯滋部落
地址:屏東縣泰武鄉泰武鄉大武山二街
開放時間:全日

詳細交通路線:國道3號從麟洛交流道(內埔麟洛)出口(屏37鄉道)下交流道後左轉(左邊有紅色架橋)
台1線一直走,看到有個三角處,往左邊(屏91鄉道)一直走逐漸進入市區,注意左邊轉角間是間廟宇,那有指標老埤(187道)左轉
這條是光明路(187)遇到三叉時,往右邊(昌宏路)走,這段都是鄉下小路,沿著路走
一直走,大概5分鐘上下,會有萬金村標示,有個閃黃燈,那邊要左轉(營區路)進入綠色隨道


台南屏東兩天一夜輕旅行行程
DAY1:驛棧香草園休閒農場=>百年龍泉冰店=>總爺藝文中心=>無名好吃臭豆腐=>古早味龍泉冰果店
公園路米糕=>阿川土魠魚羹=>阿文豬心=>阿卿傳統飲品冰品=>夜宿『巧寓』民宿

DAY2:屏東先帝廟米粄條=>吾拉魯滋部落=>泰武國小=>泰小石板屋=>熊家萬巒豬腳=>哈雷咖啡=>紫心樓

延伸閱讀
小菲的旅遊牆

加小菲愛碎碎唸的旅遊牆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全站熱搜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