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小寶寶大概都是四~六個月左右會翻身

咱家阿球可能本身就是小隻男孩~~要學翻身比較容易

加上在喵娘的魔鬼訓練XD之下~~

剛滿四個月的隔天就忽然會翻身了耶!!!

從側躺翻成趴臥姿勢的瞬間~~為娘的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阿~~(請忽略亂到爆炸的背景彆扭舞)

_MG_2995.JPG

 

 

小菲的育兒書上有寫說~滿一個月的寶寶就可以讓他練習趴著玩

但是一個月的蔡小球真的是軟趴趴的~要我把他放成趴著的姿勢總覺得很恐怖

一直到小球滿兩個多月~我們母子兩第一次回娘家時

喵娘看我被小球折磨得慘兮兮~

P1930506.JPG

就跟我說你不能整天都把他抱在身上~~要教他東西啊!讓他有事情做啊!

(很遜的新手媽媽內心OS:這麼小要教什麼啊@@)

於是已經帶過一堆小孩的喵娘

很帥氣的立刻開始訓練小球趴著時可以自己將頭轉向右邊或左邊

P1930505.JPG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訓練的方式對不對~~

總之在喵娘的教導之下~~小球很快地就學會轉頭的時候要用下巴抵著床

而不是整張臉埋在床上~真是聰明的小鬼!

重點是這樣練習還可以讓寶寶全身都運動到~晚上會比較好睡!!(有嗎XD)

P1930515.JPG

經過喵娘的指導之後~小菲也會試著每天讓小球趴著玩一下下

雖然我覺得他一點都不享受趴著的樂趣XDDDD

問了一些媽媽們~都說如果要訓練寶寶抬頭的話~

可以先在他的腋下塞個捲成一條的毛巾輔助

P1940410.JPG

小菲也會適時的用手幫忙將小球的下巴抬起來幫忙他熟悉抬頭的感覺

P1940414.JPG

蔡小球很心不甘情不願的練習中XDDD

_MG_9408.JPG

除了毛巾之外~~我真的是各種輔助道具都用上啦!!

像是這個小小的U型枕~~除了讓他練習趴之外還可以順便玩前方的小玩具

 

P1930894

 

_MG_9391.JPG

或是讓他趴在一個有斜度的枕頭上也是OK的

P1940890.JPG

我覺得有可能是因為年踢踢蔡阿球每天晚上都趴在小菲身上睡覺的關係

(這又是另一篇血淚故事了QQ)

自從我開始訓練他抬頭之後~~

他趴在我身上的時候就會開始很不安分的一直把頭抬高高~

P1940879.JPG

所以一直到滿三個月的時候~~小球重重的大頭終於可以抬高約45度角啦!!!

不過大概都只能維持個四五秒而已~哈

也許有人會覺得有點晚~但對三個月的阿球來說~

其實矯正年齡也才一個半月~所以媽媽已經覺得很開心了啦!

P1940593.JPG

最好笑的就是每次小球只要練習趴著抬頭就會變成老人臉

P1940601

 

額頭上的抬頭紋也太好笑了吧!忍  

P1940830.JPG

有時候喵娘會來幫我顧小球讓我可以做些自己的事情~

她又會順便教阿球一些新的伎倆(你當阿球是馬戲團來著嗎XDDD)

P1930361.JPG

 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網路收集有關訓練寶寶翻身的一些小資訊

若是看到寶寶有以下這些前兆的話~就可以準備開始訓練寶寶翻身囉!

1、抬頭肌肉有力

如果你的寶寶在趴著時,自己能夠自覺並自如地抬起頭,並且還能將頭與胸部都抬起來,

那麼這說明小不點的頸部和背部肌肉都已經很有力量了,有足夠的能力進行翻身運動啦。

_MG_2999.JPG

2、開始側躺歪睡

兩三個月大的寶寶睡覺開始總喜歡朝著一個方向側躺,總是睡得東歪西倒的。

其實,這個時候說明他已萌生了想翻身的意識,

但不知道怎樣才能翻動肢體,動作也不到位,想翻又翻不過來。

IMAG2543.jpg

我們家阿球睡覺其實真的還蠻喜歡側躺的說~

可能都是因為半夜我把他從身上滾下來XD時都會放成側躺的關係~哈

IMAG2968.jpg

3、抬腳上揚搖晃

寶寶在仰臥睡的時候總是將自己的小腳向上揚或抬起腳搖搖晃晃的。

這個時候的寶寶在一開始還不能很好地轉動腰翻身,

所以只能把腳搖來搖去地,晃動身體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11231.html)

IMAG2692

 我必須承認小球真的是好動寶寶阿~~兩隻小腳超愛踢來踢去的~~

不過運動量明明就很大怎麼都不愛睡覺咧XDD

P1940895

總之有一次喵娘發現小球一直有想要翻身的樣子之後就開始教他啦~~~

網路上查到的教法小菲是有看沒有懂~~

總之就是大人自己想我們是怎麼翻身的~~就幫小寶寶一臂之力就對了!!!

喵娘是會把小球滾來滾去~~而小球也超愛滾的~~

第一次滾一圈之後~~還一臉期待的看著喵娘~有夠可愛的說!哈哈

 P1950139.JPG

  接下來一樣來分享一下引導寶寶翻身的相關資訊

1、輔助寶寶轉身

首先讓寶寶臉朝上平躺著,您用一隻手輕輕扶住他的肩膀,緩慢將他的肩膀抬高,

幫寶寶做翻身的動作。當寶寶的身體轉到一半時,讓他重新恢復到平躺的姿勢。

2、移動雙腿扭動

寶寶開始學側臥時,由於動作不協調,下半身因雙腳拉後腿而翻不動。

此時您幫助寶寶移動雙腿,使雙腳成交叉姿勢,以方便寶寶將下半身也翻過去。

 3、最後打滾訓練

 能翻過去還翻得回來才是完整動作。當寶寶學會了從俯向仰翻後,就可以進行打滾訓練。

 將玩具丟在離寶寶不遠的地方,讓他有意識地翻一下身就能拿到玩具。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11231.html)

 P1950125.JPG

我就說網路教的完全有看沒有懂~~看起來就很複雜是否XD

小菲是直接遵循著喵娘的教法~~每天跟他玩滾一圈的遊戲玩個幾遍~~

小球的眼神攻擊:媽媽跟我玩~媽媽跟我玩~媽媽跟我玩~~拜託拜託閃  

P1950130.JPG

然後他在側躺的時候~會幫忙推一把他的小屁屁

P1950124.JPG

瞧他興奮的咧!!!!現在真的超愛玩的阿這小子~~你老木快累使了不依啦  

P1950157.JPG

然後就是忽然間~~他就翻過去啦!!!灑花花灑花  

P1950154.JPG

不過翻成趴臥的姿勢時手都還沒辦法自己喬好~~

P1950148.JPG

所以小菲還是得幫忙把他的手放好免得壓得不舒服

P1950150.JPG

然後每次只要一喬好之後~~

就是這位少爺最快樂的吃雞腿時間~~哈哈哈哈哈哈1775465290  

P1950151.JPG

媽媽!!練習翻身很累~~~我要吃雞腿才能補充體力阿~你說是不是XD

P1950166.JPG

喔喔喔~雞腿好好吃~~我最喜歡吃小雞腿了舞  

P1950167.JPG  

滿四個月的小球現在真的越來越好玩~~

除去還是一樣對媽媽黏踢踢~~一離開就大哭這點還是讓小菲很崩潰之外

看著他每天都一點一滴的成長~真的感覺好滿足啊!!!

我親愛的小寶貝~~一定要健康平安的長大!!!媽媽愛你唷

P1950132.JPG

 

 延伸閱讀:蔡小球日記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請大家再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鳥つね自然洞:【東京生日幸福行】秋葉原美食.末廣町站.這麼美味的特上親子丼不吃對嗎!♥鳥つね自然洞♥

鳥つね自然洞:【東京生日幸福行】秋葉原美食.末廣町站.這麼美味的特上親子丼不吃對嗎!♥鳥つね自然洞♥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