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兩天一夜親子小旅行行程推薦!

上個月底帶著菲媽和小球參加了一場公益親子小旅行

第一站先到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手作龍虎捏麵人+蓮池潭龍虎塔實境遊

中午享用在地的美味扁食湯麵和DIY麵茶冰

下午來到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搭船遊二仁溪,近距離看可愛的彈塗魚和招潮蟹

隔天再到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手作窯烤麵包.品嚐融入在地食材的美味午餐

豐富又好玩的行程都是課本中學不到的寶貴知識,非常推薦!

cats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電話:07-588-2575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ldCity813/

活動小提醒:所有文化導覽遊程都須要事先預約報名

 戶外導覽解說:時間長度不定 • 2小時,每人150元,國小以下每人100元(不含保險費)

 P6222449

 左營是高雄市的文化發源重鎮,也是南台灣重要的海軍基地

許多名揚國際的景點如蓮池潭就位於此區

協會成立之後重點工作都在推展古蹟導覽,宣揚此區的文化特色

菲媽笑說我們住在旁邊的鹽埕區這麼久

居然都不知道還有一個所謂的舊城文化區XD

P6222304

 我們這次參加導覽的人比較多,所以分成兩組來進行

門外有很多官服可以讓大小朋友一起穿著拍照

甚至可以一起穿去參加導覽繞場XD

不過天氣太熱咱家阿球就沒穿啦~~~超級不耐熱的臭小子來著哈哈哈

 P6222303

 第一關先來玩捏麵人!

因為等等要去蓮池潭聽虎爺的故事

所以今天老師教大家做的就是可愛的小老虎

 P6222263

 把老虎的雛型做出來之後

交給老師畫上身上的斑紋就大功告成!

小朋友還可以換鉛筆和選貼紙~整個也太幸福XD

P6222278

 菲媽為了在台北認真上課的蘋果小姐

硬是做了兩隻虎爺打算帶回去獎勵她

 P6222300

 小球年紀還小沒辦法做出獨立完成老虎~所以是媽媽從旁協助

不過小傢伙很認真的做了一隻棒棒糖要請虎爺吃~也算有參與到啦哈哈哈

P6222296

結束捏麵人的課程之後馬上就跟著導覽人員開始文化之旅啦!!!

不得不佩服導覽老師的毅力~如此炎熱的天氣居然還穿著官服帶大家出遊

手上還拿著一本聖旨XDDD 

P6222309

 其實這本聖旨就是老師導覽所需要用到的道具啦~

裡面會有許多舊城文化的相關照片

就連在等過紅綠燈的空檔都有好多故事可以講

P6222319

 我們這團的小朋友年紀都不大,所以老師會以說故事的有趣方式來帶領大家

光是他身上穿的官服就非常有趣(媽媽很沒知識一開始還說人家是殭屍XDDD)

大家都知道清朝的官員有分一到九品

而要如何辨識就是直接看官服上的圖案啦!!

像是一品官員還有分文官仙鶴,武官麒麟

P6222328

 另外官帽上的頂珠也是不一樣的喔!!

一品官員是紅寶石,二品珊瑚,三品藍寶石,四品青金石,五品水晶

六品硨磲,七品素金,八品陰文鏤花金,九品陽文鏤花金

至於老師戴的當然就是仿冒品啦(廢話XD)

 P6222336

 沿著步道前往蓮池潭

菲媽說我大概是小學的時候有來過,但奔郎完全沒印象阿!!!XDD

P6222347

 說到蓮池潭最知名的當然就是這兩座七層樓高的龍虎塔

P6222373

 從前方的九曲橋就開始以玩遊戲的方式進行導覽

老師帶著小朋友在每個轉折處數總共有幾個彎

結果總共有十個~可不是恰如其名的"九"曲橋呢哈哈XDDD

 P6222377

 走龍虎塔的方式是由由龍口進,虎口出,即可消災解厄,增吉祥

 P6222391

 兩邊的通道走進去都可看到精緻的交趾陶

有二十四孝.十八層地獄.和孔子及其七十二位弟子的故事

 P6222399

 P6222395

P6222397

 老師在這裡不是死板板的介紹景點和文物

而是透過生動有趣的口說故事介紹虎爺的故事

P6222366

傳說有一隻老虎因為吃了小孩骨頭卡在喉嚨中疼痛難忍

求助於保生大帝,仁慈的保生大帝最終還是救助了這隻老虎

且與他約定往後不得再吃人且必須保護小孩,這就是虎爺的由來

P6222403

雖然天氣非常熱但小球很認真的聽了故事

P6222362

後來我們有一次去拜拜時他還問我這裡有虎爺嗎?

我想拜虎爺!!覺得可愛!!

P6222414

 最後離開前別忘了來九曲橋最前方的石龜摸摸金元寶

老師說一般旅行團都是會在走進去的時候先摸

但其實聰明的人要離開時再摸才能把金銀財寶帶回家!

P6222435

 見錢眼開的小球立刻很興奮的摸了好幾把

然後一直喊好燙好燙~因為金元寶被太陽曬到發燙XDDD

P6222439

 中午回到園區就在教室內享用在地知名的扁食餛飩麵

扁食多到幾乎看不到麵~相當浮誇阿哈哈

P6222452

 另外還可以自己DIY古早味的麵茶ㄔㄨㄚˋ冰

從ㄔㄨㄚˋ冰.加糖水.麵茶粉通通自己來

P6222458

之前去彰化的時候也讓小球吃過麵茶~不過看來是加在冰裡面才好吃

某小孩一直跟我說這是人間美味XDD

P6222474

 小球非常喜歡這次導覽的老師~一直說他很好笑

最後還超難得的願意跟老師一起合照呢!!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的活動相當豐富~

除了文化導覽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DIY活動

之前甚至還有請來傳統的八家將臉譜繪製課程~非常有趣!

P6222470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地址:高雄市萣舢區福德里福德路88號

電話:07-690-3072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edingSamfar/

來到茄萣舢筏玩什麼?

✓船遊二仁溪

✓搭船看夕陽(夏季限定版遊程)

 P6222514  

來到二仁畔的♥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我們先在協會裡了解有關二仁溪的故事

二仁溪曾是台灣河流重金屬汙染中連年得冠的苦主

在地漁民秉持著[要把童年每景留給世代子孫]的信念

經歷了多年的復育之後終於恢復以往的清澈

P6222555

 接著挑戰製作有點難度的蘆笛,過程對小小朋友來說真的還蠻難的

因為會用到美工刀,不過菲媽果然是手作達人(其實是削鉛筆達人哈哈哈)

一下子就輕鬆完成!

P6222488

小朋友沒辦法自己動手作沒關係~全部都會獲得老師直接贈送的完成品一隻

然後瞬間整個教室全都是蘆笛的聲音~覺得崩潰XDD

P6222495

 製作完蘆笛我們來到白砂崙公園旁體驗古早漁民的捕魚方式

這艘吊罾魚筏上方有個像茅草屋的叫做探更寮

也就是漁民們休息的地方

走進裡面特別涼爽~小孩們很興奮得躲在裡面都不想出來XD

P6222518

 吊罾又叫做四手網,就是傳統的捕魚方法

大網子沉在溪中~須要眾人同心協力把網子一起拉起來才能捕到魚

P6222525

 其實奔郎一直覺得這就在河畔是怎麼有可能會補到魚

P6222527

沒想到試了兩次之後還真的有捕到一條超小的魚兒

導覽老師解說完畢之後就把它放回水中啦!!

P6222539

 往白砂崙漁港公園走去~我們準備去搭船遊二仁溪啦!!

P6222517

沿途老師會介紹一些特色植物

菲媽眼尖發現地上有含羞草

於是所有小孩馬上蹲下來開始玩含羞草們XDD

P6222550

 沿著堤防往下走,我們要經過一整片的海茄冬林之後才會抵達乘船的地點

有看到中間那個小小的入口嗎!!!就是要從那裏走進去!!

小球一馬當先衝第一個~我還想說這小子進去裡面會不會一直吵著要我抱

P6222556

 因為沿路都是像這樣子的木棧道

對小小孩來說一個不小心腳都可能會卡在裡面

導覽老師說可以用螃蟹走路的方式橫著走

P6222565

 沒想到小球居然全程自己走完媽媽好感動阿!!

P6222573

竹棧道底下就是一整片的濕地,仔細看還會看到有小螃蟹出沒呢!

P6222568

 其實這木棧道原本是為了方便工作人員撿拾垃圾兒打造

沒想到意外成了有趣的探險秘境~還蠻特別的呢!

P6222578

 棧道的盡頭就是舢筏,小菲之前在台南也有搭乘過

P6222589

 

登船時每個人都須要穿上救生衣

就連小朋友也有喔!!

P6222635

我們來的這天實在是太熱~~工作人員貼心準備了枝仔冰讓大家消消暑

菲媽看到冰棒露出超開心的笑容~請問你是小孩嗎哈哈哈哈'

P6222601

 遊船時協會的工作人員會介紹沿途所看到的濕地動植物

不過若是想看得很清楚~那還真的須要攜帶望遠鏡才有辦法

P6222618

 導覽老師說遊程中會有烏魚跳出水面

之前甚至還有人被跳起來的魚打到臉XD

於是小球就一直很認真的看著水面~雖然沒被打到臉~但是還真的有看到魚喔!!

P6222622

二層行橋,仔細看會有兩座橋,新橋舊橋相互輝映

據說舊的這座橋已經有百年歷史了呢!

P6222636

 

回程時會停留在白砂崙濕地

在這裡可以看到超多的彈塗魚和各式各樣的招潮蟹

P6222691

 

P6222665

 

不要懷疑你的眼睛~復育後的濕地滿地都是彈塗魚趴趴走有夠壯觀

P6222658

 

平常都只是在照片上看過的彈塗魚~

居然就這樣上千百隻的在你面前跳阿跳的

而且彈塗魚還真的會像書上寫的一樣打架~非常有趣XD

P6222660

 P6222664  

 導覽人員抓了一隻招潮蟹讓孩子們可以近距離觀察

大大的螯腳看似沒有攻擊性~但被夾到還是會痛的

P6222681

 

鮮豔的色彩讓小球一直問我媽媽這螃蟹有沒有毒

因為幼稚園老師跟他說生物只要顏色很鮮豔都會有毒~是怎麼這麼可愛XD

P6222682

 結束下午的行程之後我們就驅車前往寶來

晚上用完餐之後就入住上寶來山莊

上寶來山莊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中正路97、99號

訂房電話:07-6882035

官網:http://t-polar.com.tw/

P6232719

 

這間上寶來山莊雖然一看就知道是很有年紀的飯店

不過整體來說保持的還算乾淨

備品的部分還是用沙威隆的唷!

小球一直說很喜歡這間飯店因為他一躺下去就睡著了

你怎麼不想想你今天可是在外面流汗玩耍了一整天很累的關係呢哈哈哈哈

P6222710

 衛浴的部分很簡單,然後水龍頭開熱水就是溫泉

有淡淡的硫磺味哩~

P6222713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檨仔腳32-8號

電話:07-6883651

營業時間: 8:00~17:00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ngo3208/

P6232755

 第二天一早用過簡單的早餐之後我們來到了♥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這裡是風災過後的寳來人同心協力打造的美好園地

P6232727

 熱情的工作人員請大家先一人挑一個喜歡的杯子並奉上冰涼的紅茶

P6232733

這裡所看到的每一個陶杯都是阿姨們的手作品,非常厲害呢!

P6232753

 在這裡可以玩什麼呢?

你可以選擇陶藝.植物染.窯烤麵包等多種手工藝課程

又或者是選擇導覽解說或是讓孩子們當小小農夫來體驗農事

P6232745

 每個角落都能看到這些寶來婦女們的手作品

P6232751

 我們今天主要的活動就是製作窯烤麵包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麵糰的部分是阿姨們清晨就先來製作完成

P6232747

這裡也有販售好吃的無蛋奶窯烤麵包

每個小朋友在開始製作前都試吃了好幾口~每個都吃到笑呵呵呢!

P6232760

 製做麵包的過程須要大人從旁協助,麵團才能保持原有的蓬鬆度

同時也是親子互動的好時機

P6232785

我們這次製作的是芒果和蔓越莓兩種口味

小球很開心的把金煌芒果乾撲滿滿在他的麵糰上

然後很迅速的捲成長條形~

P6232814

看到小傢伙俐落的動作內心忍不住感嘆真的是長大了阿XDD

P6232826

 中午我們就在這裡用餐

享用的是融合在地食材的風味餐,阿姨帶領著大家一一介紹餐點

小朋友們認真聆聽的模樣好可愛

但我想大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餓了阿哈哈哈哈

P6232837

P6232828

 清爽的芒果沙拉

P6232830

 打拋豬肉 

P6232831

P6232832

 甜嫩的樹子龍鬚菜

P6232833

 讓小球一直狂喊好香的筍絲控肉XDD

P6232841

 白米飯加入了紅藜麥,健康養生

P6232847

 讓菲媽最開心的就是有一大鍋的竹筍排骨湯!!鮮甜好喝阿!!

P6232851

 當然!!這裡所使用的餐具陶碗陶盤也都是阿姨們的作品喔!

P6232853

 用餐的時候大家也沒閒著~一組一組輪流把發好的麵包灑上糖粉之後

P6232861

 再送進大大的烤爐裡

 P6232867

 剛出爐的麵包香氣逼人

每個家庭都可以帶兩個自己製作的手工麵包回家真是幸福極了!

咱家小球一回到台北就很得意的分給全家人吃

說這是他自己做的麵包呢~XD

P6232870

 原本用完中餐我們還要體驗當一日小農夫

不過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所以立刻改成玩另外兩種手作課程

包含植物染和陶珠DIY

P6232884

 在帆布袋上排好喜歡的葉子之後拿起榔頭敲敲打

就可以讓葉子的形狀印上去,這個之前我們在別的地方也玩過

所以咱家小球可是熟門熟路的認真敲個不停呢!

P6232887

 另外陶珠吊飾的部分則是要自行創作可愛的小陶珠

不過因為陶珠要燒製須要時間~

所以完成之後實際上會拿上一批學員所製作的成品

P6232902

  製作完成的吊飾可以掛在包包上也挺典雅的!!

這次的兩天一夜親子旅行讓我們祖孫三人都收穫滿滿

平常一到夏天就會吵著好熱要吹冷氣的小球難得從頭到尾都很認真的參與活動

菲媽說他還是第一次看到彈塗魚XD

這次造訪的三個協會都有很多精彩好玩的遊程規劃

有興趣的朋友們就請自行到各家粉絲團詢問囉~

P6232918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電話:07-588-2575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ldCity813/

活動小提醒:所有文化導覽遊程都須要事先預約報名

 戶外導覽解說:時間長度不定 • 2小時,每人150元,國小以下每人100元(不含保險費)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地址:高雄市萣舢區福德里福德路88號

 電話:07-690-3072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edingSamfar/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檨仔腳32-8號

 電話:07-6883651

 營業時間: 8:00~17:00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ngo3208/

 

   小菲的旅遊牆

            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加入Line好友,好康不漏接

    Add Friend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加小菲愛碎碎唸 的頭像
加小菲愛碎碎唸

加小菲愛碎碎念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