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林產品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呢?

我想應該不外乎就是可以除臭的竹炭包~或是有竹炭衣、竹炭護腕之類的吧!

其實林產品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應用到的範圍很廣~

CAS優良農學會在推廣優質林產品上不遺餘力~最近還推出了幾場相關的講座~

讓大家都可以更加的認識林產品~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上他們家的官網報名參加~

不然就請直接看小菲參加講座後的心得分享啦:D

DSC04695

小菲之前都是參加CAS的參訪團~~

還是第一次來到CAS位於重慶南路上的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參加講座

若是搭乘捷運的話可以從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左右

就在郵政總局旁邊~還蠻好找的囉!

 DSC04841

講座是在會議室裡舉行~

一到會議室裡桌上已經擺放了許多林產品讓我們可以先行研究

這些可都是經過CAS認證的安心林產品喔~

DSC04705

這間武岫休閒農場的相關林產品小菲就很熟悉

因為之前曾經跟一群部落客好友們一起去參訪過~

到現在都還對他們家的竹炭窯超有印象的呢~~

【南投鹿谷】CAS台灣優良林產品-小半天★武岫竹炭窯文化園區★認識竹炭的妙用

DSC04706

他們家的竹炭花生很好吃~~

DSC04709

黑嘛嘛的竹炭花生吃起來可香氣十足的很~~

竹炭在民國95年已由行政院衛生署公告可供為食用天然色素使用

所以市面上常會看到將竹炭粉加入麵包、麵條、或是餅乾等~

不過畢竟是食品添加物~~~多吃當然是無益的啦XD

DSC04711

這次的講座總共分為三個階段~~

請到的講師都是協會裡的主管~將各階段的主題簡潔扼要且生活化的介紹給大家~

DSC04719

常常看到CAS的標章~但是大家知道CAS的英文涵義嗎?

其實CAS就是"驗證的農產品標準"

DSC04728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是國產農產品即其加工品最高品質的代表標章

但是這個標章並非由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主動去查驗商品

而是必須由製造商這邊自發性的將商品送檢~~

所以可想而知願意將商品送檢的廠商肯定是對自家產品很有信心的囉!!

DSC04737

CAS的標章編號總共會有六碼

前兩碼代表產品項目~中間兩碼是生產廠~最後兩碼則是產品序號

想知道手中的產品CAS標章真偽也可以直接上官方網站查詢喔!

DSC04730

CAS的標章取得相當不容易~必須要符合以下四大要點才能獲得

1.原料以國產品為主

2.衛生安全符合要求

3.品質規格符合標準

4.包裝標示符合規定

DSC04734

商品在取得CAS標章之後並不是從此之後就可以靠著CAS的招牌一招闖江湖XDD

協會這裡可是會定期或不定期的做產品抽驗的追查~~

確保產品的品質穩定性喔!!

DSC04738

另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那就是只有CAS產品~沒有CAS工廠

舉例來說~即使某大廠的其中幾樣商品有CAS標章~

也不能說他們家的商品都是經過CAS認證

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所有商品時一定都要認清包裝上方的CAS標章

才是真正用的安心吃的放心的產品唷!!

DSC04739 

接下來講師也和大家分享竹炭的製造過程~~

這些在小菲之前去參訪南投兩間竹炭觀光工廠時都已經有深度的了解

竹炭在炭化的過程及手續相當繁複且精細~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竹炭的產品價格會相對比較高的原因囉!

DSC04743

竹炭的特性包括了可導電、具有遠紅外線、以及除臭調節濕度等功能~

所以在生活用品上的應用可是非常多元化的喔!

DSC04744

CAS在針對竹炭品的檢測項目包含了比表面積、元素分析、硬度以及精煉度

好的竹炭其實從表面並無法用肉眼分辨~~

若是想要買到優良的林產品當然就得選擇有專業檢測認證的CAS標章

DSC04746

林產品除了常見的竹炭片等~其實還有一個非常好用的竹炭竹醋液

DSC04714 

竹醋液的製作過程也非常的複雜~~

這是在竹炭燒製過程中的副產物~~但用途也非常廣泛喔!

最主要的就是可以防蚊驅蟲~是天然的防蚊液~其他像是居家清潔或是除臭等也都很好用

不過因為酸度頗高都是需要經過稀釋的囉~

然後味道有著煙燻烏梅香~~其實小菲還蠻喜歡這個味道的說!哈

DSC04747

竹醋液在檢測部分也相當的嚴格~

包含了色調、透明度比重、pH值須介於1.5~3.7、酸度2~12等項目

DSC04753

接著講師也提到目前這些CAS竹炭產品可以運用在哪些方面

很特別的是除了我們常見的功能之外~

還可以做到土壤改良或是拿來當動物飼料還強化雞隻的消化道呢!好神奇阿XD

DSC04756

不過若是運用到家庭生活上的話~大部分為人所知的就是拿來煮飯或是泡茶囉!!

因為竹炭本身具有很多的微小孔洞~

可以在煮沸的過程中吸附雜質並達到除氯的效果

DSC04820

另外竹炭本身含有微量鹼性礦物質~包括鉀、鈣鎂等

將竹炭片放在水中飲用~就好比在喝礦泉水一般的甘甜呢!

DSC04815

最後講師也讓我們實際操作有關竹炭導電特性的小實驗

優良的竹炭表面是具有光澤、結構密緻且具有良好的導電度等特性~

DSC04822

CAS竹炭的精煉度共分成0~9度之10等級~

根據不同等級也會有不同的應用之處~

等級數越小精煉度越高~導電性越好~也代表竹炭的品質越好

所以像是煮飯或者是拿來放在水裡的竹炭通常都是精煉度0~2度左右的高品質竹炭

DSC04755

這次拿來實驗的就是武岫休閒農場所出產的竹炭片

DSC04827

經過炭化後的竹炭片真的是可以導電的唷!!

DSC04831

為了怕大家聽太久講座會不小心睡著XD

於是我們就移動到一旁的展示中心參觀啦~

DSC04716

牆面上的看板都是剛剛講座裡都有提到的~包括協會沿革~CAS標章等等

 DSC04717

剛剛聽過簡報之後再來看這些印象會更深刻呢~

DSC04765

展示區裡擺放了許多有經過CAS認證的商品

DSC04771

因為之前也參加過幾次CAS舉辦的活動~

DSC04774

現在小菲在幫阿球買食材要煮粥時~都會特別留意是否為CAS認證的食材

儘管價格會稍為高上一些~但我覺得是十分值得的

DSC04807

而且這樣讓小球吃起來媽媽才會特別安心囉!!舞  

DSC04778

一旁的冷凍櫃裡也全都是經過CAS認證的商品~~

DSC04779

DSC04780

現在食安風暴一波接一波~~

身為家庭的健康管理者當然要為心愛的一家大小做好最嚴格的把關啦!!

DSC04781

這包冷凍毛豆可是非常受大家歡迎的呢~~吃起來不死鹹非常涮嘴!

不過超市裡好像沒看過~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好可惜阿XDD

DSC04782

除了通過CAS認證的商品之外~~

展示中心這邊也展出由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協助輔導推廣

從北到南各大酒莊的美酒以及農村伴手禮

DSC04786

DSC04798

 

包裝都好精緻唷!!!買來當伴手禮超讚的說!!

DSC04800

DSC04801

DSC04797

看到這些精緻的美酒就覺得好可惜阿~~

之前他們第一次舉辦了酒莊之旅的活動時小菲剛好懷孕沒多久~

之後生了阿球更不可能參加啦~

看好友們去參加活動每個都玩得很開心(其實是喝得醉醺醺吧XDDD)實在是好羨慕阿~~

DSC04789

DSC04791

DSC04788

 參觀完展示區之後再度回到會議室裡進行最後一部分的Q&A

請到的是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的營養師顧問~他對竹炭產品幾乎是如數家珍

不得不說這位阿伯真的好風趣又健談阿XDDDD

從如何養生到食安風暴什麼都能聊~讓整場講座在輕鬆的氣氛裡劃下完美的句點

DSC04817

 提到CAS標章~一般人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大概都是豬肉XDDD

但其實CAS的台灣優良農產品涵蓋的品項種類可是高達16種之多

(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即食餐桌、水產品、羽絨、乳品、林產品......等)

其中林產品更是近幾年農委會在大力推廣的商品之一

竹炭的好處多多相信大家只要拜見辜狗大神就會知道~

重點是記得一定要選擇有CAS標章認證的產品才是最有品質保障的囉!!

DSC04818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官方網站

官方粉絲團

延伸閱讀

【南投鹿谷】CAS台灣優良林產品-小半天★武岫竹炭窯文化園區★認識竹炭的妙用

【南投竹山】感受青竹魅力。品味竹炭輕食。體驗竹炭『隱竹別院』民宿☺青竹竹藝文化園區☺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