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的觀光工廠密度之高大概是居全台灣之冠

每次來宜蘭即使遇上雨天也不怕沒地方去!

這次要幫你們介紹的這間 ♪綺麗蝴蝶藝術館♪位於宜蘭蘇澳的利澤工業區中

是隸屬於綺麗博物館園區裡的最新親子景點

來到這裡除了可以看到相當豐富的蝴蝶及甲蟲標本館藏之外

大人們也可以到隔壁的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參觀全台最大的珊瑚寶石博物館~玩寶石DIY

附近也有很熱門的奇麗灣珍奶文化館以及蜡藝臘筆城堡~蘇澳熱門親子景點一次打包!

 DSC08005-tile  

☆綺麗博物館的園區佔地相當廣闊

我們來訪的時候還有看到好幾台遊覽車

大家都是來看珊瑚寶石的阿!!XDD

DSC02112

 還沒走到觀光工廠裡小朋友肯定就會被這些有著繽紛色彩的大型遊具們給吸引目光

  攀爬架.搖搖馬全都有

 好天氣帶小朋友來這裡放放電真的蠻不錯的呢!!

 DSC01865

☆綺麗博物館裡總共分為兩大園區

分別是去年全新開幕的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以及今年才新建好的 ♪綺麗蝴蝶藝術館♪

DSC02022

 兩館都是需要收費入場的~一館一票不可通用

♪綺麗蝴蝶藝術館♪

全票:NT100 優待票NT80 3歲以下兒童免費入場

另外設籍宜蘭縣的民眾則享有回饋票NT70

 27849319_1863339580344122_2094175430_n

 說起來寶石和蝴蝶明明是完全不相關的東西~會開在一起也是一個神奇

看了他們的官網才知道原來董事長洪明麗相當關懷生態

DSC01724

也因此先是興建了這座展覽館讓大家對於蝴蝶有更一層的了解

DSC01725

 ♪綺麗蝴蝶藝術館♪號稱擁有世界最齊全的蝴蝶標本

一走進館內就可看到有鮮艷色彩的蝴蝶壁畫

 P2070297

P2070296

 看到這個有沒有想到韓國人很喜灣的天使翅膀XD

P2070301

 沒錯!!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在這邊變身蝴蝶仙子

 DSC07834

 為了小朋友還特地設計了比較矮的小蝴蝶耶~超可愛!!哈哈

 DSC07830

 ♪綺麗蝴蝶藝術館♪的展出內容主要以靜態展示為主

館方人員說之後會陸續增加一些動態互動的設施

 P2070337

P2070340

 小球其實對蝴蝶沒有很大的興趣~但是一聽說這裡有很多甲蟲眼睛立刻發亮

 P2070316

 果然一走進來就看到不少鍬形蟲的標本

雖然不是活的但是也看得津津有味~比起書本上平面的照片

這種更具立體感的標本顯然更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

P2070334

台灣早期也有[蝴蝶王國]之爭

P2070386

 尤其在1960年代是全盛時期,寶島上曾有超過400種的蝴蝶

P2070354

蝶類加工品的出口甚至1年高達千萬隻

銷往世界各國製成標本、書卡、貼畫,為台灣帶來不少的外匯收入

P2070359

 雖然展場都是靜態展示~但小菲還蠻喜歡他們的陳列方式

比較特別的品種會有照片解說之外

P2070363

 P2070364

甚至將標本排列成如同美麗的藝術品一般

P2070362

 P2070375

高矮不一的展示櫃也很適合小小孩~

小球的高度完全不用踮腳尖就可以仔細觀察

P2070368

 P2070373

 每種特色蝴蝶旁都會有詳細的文字介紹

對於小朋友來說完全是最佳的自然戶外教學課

P2070374

 這很像貓頭鷹的蝴蝶真的就叫做貓頭鷹蝶耶!!!

 P2070381

P2070382

 展場一隅擺放了木雕作品~剛剛好的兩個洞可以讓大小朋友一起把頭伸進去XD

這是一個木頭人的概念嗎哈哈哈

 P2070396

 櫥窗裡的蝴蝶標本會隨著底下的底座轉動

雖然有些可惜這裡看不到滿天飛舞的蝴蝶~

但光看數量如此龐大的標本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P2070399

 整個♪綺麗蝴蝶藝術館♪分為四大展區

前半段以蝴蝶為主~後半段則是以昆蟲為主

 P2070419

 P2070406

 除了牆壁上的標本之外

也會搭配像這樣的玻璃櫃情境展示

 P2070408

 DSC07883

說實在話~~要不是因為當媽之後得跟著小球一起看很多昆蟲書

P2070415

不然我真的好怕這些阿哈哈哈哈

P2070440

 你看看連甲蟲都可以排列組合一下~~

嗯~~個人偏愛蝴蝶版本!哈哈哈哈

P2070412

 這位先生請問你是在苦惱什麼~~表情也太逗趣了XDD

 S__10232003

 有看過這麼大的竹節蟲嗎!!!!

印象中竹節蟲不是都細細長長的嗎XDDD

 P2070395

 P2070429

 有些很有特色的昆蟲大家可以仔細欣賞

P2070402

 像是這台灣本島沒有的[蘭嶼大象象鼻蟲]

真的有個類似大象鼻子的角~覺得有點可愛啊!哈哈哈

P2070404

 P2070425

 前面有提到台灣是蝴蝶王國

每年都會有許多蝴蝶製品外銷國外

 P2070442

 這邊也可以看到很多由蝴蝶製成的周邊商品

不過現在應該是都買不到了XD

P2070443

 P2070462 

枯葉蝶是一種全世界知名的蝴蝶,停棲下來夾起翅膀時,外觀完全偽裝成一片褐色的枯葉子

不但有葉柄、葉脈等相對的構造,連蟲子啃食的小破洞也學得維妙維肖

P2070455

 P2070482

說真的~~平常我們就算去郊外看到的蝴蝶種類定多就是三四種

想要一次看到那麼多種的蝴蝶真的就只能來這裡了!!!

P2070463

 P2070467

 比拳頭還大的蝴蝶~這花紋也是種藝術阿!!

P2070470

 可愛的紅點粉蝶真的很像吸水的高麗菜是不是XD

P2070473

 看到展覽館裡忽然出現世界名畫小菲一開始也是滿頭問號

 P2070484

 工作人員叫我們走近仔細看

不看還好~一看整個雞皮疙瘩全起來!

P2070486

因為這些畫居然都是由蝴蝶翅膀拼貼而成的耶~這工程也太浩大了覺得佩服

 P2070476

除了蝴蝶生態介紹之外

綺麗集團也嘗試與藝文展覽、宜蘭在地文化美食相結合

首波藝文展覽為國家一級美術師-劉卉Liu Hui的畫作展覽

  P2070488

 劉卉的作品畫風明快與絢麗,色調運用十分講究,冷暖色調的高反差,使得作品具備了強烈的衝擊力

P2070494

胖嘟嘟圓滾滾的金魚栩栩如生~鮮豔的色彩看起來相當引人入勝

P2070499

 之後館內櫥窗也會放進蝴蝶及昆蟲的標本~讓整體陳設更加豐富

 P2070497

 小朋友們對於這種玻璃櫥窗裡會旋轉的標本都特別有興趣

 P2070505

 保存完整的蝴蝶有著美麗的色彩~在燈光照射之下更顯迷人

P2070508

 紀念商品販賣區除了販售宜蘭伴手禮之外也結合了本業有提供一些寶石首飾

P2070500

P2070509

P2070510

P2070513

 一般人對寶石珊瑚的印象都是價格很高下不了手~

其實這裡也是有販售較為低價的入門款飾品.項鍊等

門票也可以折抵飾品~所以喜歡的話不妨帶條能量手環回家囉!

P2070515

P2070519

P2070521

逛完伴手禮區以為這樣就沒有了嗎??

不不不~~最後可是有個會讓小人們尖叫

拖都拖不走的超大遊戲區呢!!!!

P2070597

這裡除了有車子軌道.塗鴨黑板.積木.小男生喜歡的工具組之外

P2070574

P2070563

 P2070551

 還會提供蝴蝶的線稿以及彩色筆和蠟筆讓小朋友們可以自由彩繪

 P2070537

 P2070560

 遊戲區的後半段有帳篷.扮家家酒

P2070596

 P2070608

還有跳跳馬跳跳牛大軍!!!

P2070565

 小球和妹妹兩個人光是要挑哪一隻來騎就花了不少時間

 DSC08005

 P2070588

 聽說之後還會有氣墊城堡進駐~只要花少少的門票錢就可以蝴蝶甲蟲看到飽

還有玩具遊樂設施玩到飽真的蠻划算的阿哈哈哈哈

(圖為叫這小孩回家立刻給我扁嘴XDDD)

P2070573

逛完一圈如果覺得肚子餓了也可以在♪綺麗蝴蝶藝術館♪附設餐廳用餐

DSC01863

 兒童遊戲區旁規劃了不少座位

而且桌椅都還蠻有特色的耶!!!

除了有木雕之外還有竹編桌椅

P2070605

P2070606

 這裡的餐點主要提供合菜和桶仔雞

重點是這桶仔雞的窯也太可愛了吧!!!

DSC02089

 超可愛的彩繪公雞們一字排開好吸睛!

肯定很快又會成為熱門打卡點啦XDDD

DSC02092

 

比較特別的是蝴蝶館外面還特地規劃了蜜源植物區

將來主要是要用來復育蝴蝶用的唷!!!

 

28001416_1868567936487953_1202661480_n  

 接下來帶你們去逛逛♪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

票價資訊

全票NT100 優惠票NT80 設籍宜蘭縣以及六歲以下兒童則是免門票入場

27781611_1863339637010783_143444893_n

 ♪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寶石博物館

說是博物館完全不為過

如果事先預約導覽的話整個流程聽下來大約可以在裡面逛上一個多小時

 P2070293

 服務台正後方這座是位於南方澳進安宮裡的寶石珊瑚媽祖

 P2070289

 這尊媽祖就是由由綺麗珊瑚所製作的唷!!

P2070292

 通常聽到寶石珊瑚應該會覺得這和我們一般水族館裡看到的珊瑚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這邊也裡用看板資訊告訴你~寶石紅珊瑚是位於海底100公尺以下專門用來做寶石的

和海邊浮淺看到的造礁珊瑚是完全不同的喔!!!

 P2070282

 館內主要以台灣三寶(台灣碧玉.台灣藍寶.寶石珊瑚)為主展出一系列的工藝作品

P2070283

 P2070037

P2070041

 展場之大讓小菲覺得這邊至少有上千件藝術品吧!!!!

大部分的藝術品都是像這樣放在玻璃櫃中

P2070094

P2070050

而且雖然我說這裡是比較偏向大人的展覽館

但小球其實看得還蠻認真的耶~~

P2070063

 P2070269

 P2070253

還和一起來玩的小妹妹爭論這隻到底是獅子還是恐龍

小妹妹一直堅稱這是恐龍真的超好笑XDD

P2070075

 館內有幾個必看重點

包含這長到不見盡頭.相當壯觀的木頭化石

 P2070015

 還有這由寶石珊瑚雕刻而成的關公像

相當的莊嚴細緻 

P2070138

P2070142

 以及這多達上百尊的玉石雕像群

 P2070087

 帶小朋友來這邊真的要抓緊

因為有些藝術品就是這樣直接放在展場中

P2070136

一個不小心碰到弄壞媽媽可是賠不起的阿XDDD

P2070090

 當然也能看到實體大小的寶石珊瑚

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居然會有這麼美麗的天然珊瑚

 P2070256

 前半段看了很多中國文化雕塑

後半段也來個西洋文化

 P2070113

P2070119

 一整排的藝術雕像將西方諸神全都利用寶石雕刻出來

連知名的大衛像也在其中喔!!!

 P2070146

 逛完一圈也就到了血拚的時刻(誤XDDD)

超大的商場難怪可以容納好幾台遊覽車的遊客哈哈哈

P2070153

 P2070246

 商場一隅有整區的魚缸~裡面有好多漂亮的魚游來游去

 P2070249

 兩個小人光是在這邊看魚就看到出神

DSC07807

其實除了買紀念品之外~這區小菲還蠻推薦他們家的寶石DIY

P2070241

採小班及一對一教學制~即使手殘人也能做出專屬自己的手鍊或項鍊

P2070154

 課程的部分可選玉石/水晶手鍊NT600或是珊瑚手鍊NT800

每周六日會有固定的課程時段:上午十點及下午兩點各一場

兩館的門票都可以拿來折抵購買寶石喔!

 P2070163

 一開始要先將材料包裡的水晶和材料分門別類擺放好

 P2070170

 我只能說男生就是男生~對串珠這種手工藝完全提不起興趣阿哈哈哈哈

 P2070176

 老師會先介紹這些水晶的種類~有瑪瑙.紫水晶.硨磲等

小球看到都變鬥雞眼了好可愛XD

 P2070195

 接著就是發揮自己的創意開始串珠啦!!!

P2070209

DSC07777

 串珠珠並不難~困難的是後半段要把每一小段的水晶串在一起

會用到讓人眼睛推窗手指抽筋的C型環XD

DSC07781

 小菲之前去另一間觀光工廠就有做過類似的手鍊DIY~自知自己完全沒天份

DSC07771

 所以最後當然是直接交給老師組合啦哈哈哈哈

DSC07789 

 

 看看我們母子倆合力完成的水晶項鍊是不是很美呢!!

P2070232

 而且老師還特別幫我設計扣環的部分有點垂墜感~好喜歡!

P2070234

整體而言小菲是還蠻推薦大家周休二日可以安排來綺麗博物館園區走走逛逛

門票不貴之外還同時擁有♪綺麗蝴蝶藝術館/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這兩個主題截然不同的展館

逛累了也不用開車去覓食~園區內就有美味的桶仔雞可以直接就地享用

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如果還沒規劃去哪玩的話~不妨留一天的時間來宜蘭蘇澳玩樂一整天囉!!!

DSC07814

♪綺麗蝴蝶藝術館♪

♪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

地點 : 宜蘭縣蘇澳鎮利工一路一段6號

電話 : 03-9905388(合菜需先預約)

營業時間 :10:00~17:00(週一至週五)、10:00~17:30(週六、週日)

票價資訊

綺麗蝴蝶藝術館:全票NT100/ 優惠票NT80 設籍宜蘭縣NT70  3歲以下免費入場

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全票NT100 優惠票NT80 設籍宜蘭縣以及6歲以下兒童免費入場

官網:https://tw.cljewels.com/index_down.php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iilihmuseum/

 

  最新宜蘭飯店民宿優惠訂房去

   

延伸閱讀

  更多宜蘭美食旅遊

   【宜蘭五結鄉景點】♥鬥陣來七桃體驗館♥結合VR.AR.投影技術.高科技的互動體驗館,想當帥氣神槍手

,變身mission impossible裡的阿湯哥或是超級賽亞人,來一趟就可實現全部願望喔! 

cats

 【宜蘭五結鄉】♫宜蘭傳藝老爺行旅♫整個傳藝中心都是我的後花園和遊樂場.宜蘭五結親子飯店推薦 

 IMG_6525

   【宜蘭蘇澳】★宜蘭餅發明館☆號稱全世界最薄.厚度僅0.1公分的美味牛舌餅

  宜蘭知名伴手禮.宜蘭餅DIY.蘇澳親子同遊景點推薦

  _MG_2569

   【宜蘭市】♬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蜜餞製作大解密.金棗蜜餞DIY.

  在夢幻玻璃屋中享用悠閒下午茶

   _MG_2897-1

  【宜蘭員山】★養蜂人家蜂采館☆認識蜜蜂.寓教於樂.

  免門票的親子同遊好去處.附設兒童遊戲區/沙坑及戶外大草皮

  page

    【宜蘭礁溪】♧里海咖啡♣(里海cafe)礁溪日式文青風咖啡館.

  親子友善餐廳.高CP值日式定食.含完整菜單

  DSC09450

   【宜蘭市】♬Le Temps 食光1998餐酒館♬

   幸福轉運站旁.宜蘭火車站附近餐廳推薦.有質感的文青風餐酒館

   DSC06609

 【宜蘭蘇澳美食】☀番割田甕缸雞☀吮指回味的美味烤雞.蘇澳必吃美食.近蜡藝蜡筆城堡 

P2282393

【宜蘭五結鄉】☀手路菜中餐廳☀傳統藝術中心附設餐廳推薦.創意中菜.道地蘭陽風味.老爺行旅The Place Yilan一泊二食 

IMG_6330

【宜蘭羅東】☼西河灣熱炒☼羅東美食推薦/宜蘭在地人也推薦的平價熱炒店.食尚玩家報導.CP值高又好吃 

IMG_6651

    【宜蘭冬山鄉】♧Camellia山茶花法式甜點♣浪漫法式甜點.可愛達菲熊陪你度過優閒午後時光

   _MG_6368

   【宜蘭冬山景點】來珍珠社區♬好食光流域食堂♬享用特色風味餐.

   ♫稻草工藝館♬各種精緻稻草藝術品讓人大開眼界~還可以DIY稻草存錢筒/草編竹馬喔!

   page

   【宜蘭礁溪】♥幸福時光 Happy Time♡礁溪親子餐廳.

   有大黑板/兒童遊戲室.可愛雙層叮叮車.必娶女人場景.食尚玩家介紹

   page

   【宜蘭礁溪】♥水鹿咖啡♡礁溪親子餐廳.讓人驚喜的超澎派鍋物.還有迷你動物區可以餵羊看兔子唷! 

   _MG_0049

   【宜蘭蘇澳】◇新海樓活海鮮◆蘇澳海鮮餐廳推薦.自家漁船提供新鮮海產

   .經濟實惠CP值高.就連藝人也愛來用餐喔!

   DSC02542

   【宜蘭冬山鄉】近羅東夜市。三十年老店。冬天必吃紅豆芋圓湯/燒仙草♥冰點老店綿綿冰♡

  &宜蘭超人氣創意炸物專賣◆罵子蛋創始總店◇

  page

   【宜蘭冬山民宿】☼兒童王國親子民宿☼閃電麥坤跑車/海底世界/森林小屋/玩具王國/粉紅Hello Kitty女孩房

   抓週儀式/雞蛋糕DIY.讓小人們從室外玩到室內都不無聊

   page

   【宜蘭冬山民宿】♥Royal House藝景居♥戶外戲水池/籃球場/發呆亭/沙坑/電動跑車/兒童遊戲區/溜滑梯

   有如小型渡假村般好玩到不想退房的親子民宿

   DSC04734

    【宜蘭五結民宿】♥小蘋果民宿♥宜蘭親子民宿推薦.溜滑梯X積木.不出門也可讓小寶貝們玩翻天 

   DSC02092

   【宜蘭冬山民宿】♥芯園-我的夢中城堡♥不用出國也能感受歐洲城堡的度假風情.

   來這裡一圓小時心中的公主王子夢吧!

   _MG_9981

   【宜蘭五結民宿】☀耘心田Villa渡假會館☀六人就能輕鬆包棟.

   提供獨立車庫、專屬客餐廳.宜蘭高質感渡假民宿推薦 

   _MG_0020

   【宜蘭羅東】色彩超繽紛.適合親子同遊.療癒系五星質感民宿☀LaPalette調色盤築夢民宿☀ 

    DSC03621

 

 延伸閱讀
小菲的旅遊牆
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再請大家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