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台灣小瑞士』之稱的雙溪算是比較少人會特地安排去遊玩的秘境

這個美麗的小城鎮沒有過多的商業氣息~

穿梭於老街巷弄中就能感受到文化及歷史的痕跡

新北觀光局在農曆春節前特地為大家規劃了六大不塞車秘境

其中一條路線就是以基福公路串聯雙溪及平溪的小旅行

從「基」福公路一路前行至「雙溪」~象徵「雞」年「雞」福

豐富的一日遊行程好吃好玩又好看~快跟著小菲這樣玩啦!!

page

 

 第一站:雙溪早市

 地址:雙溪火車站前

 DSC07977

位於雙溪車站前的早市還蠻知名的

一早就能看到許多人特地提著菜籃來這裡買菜

DSC07987

主要是因為每天早上在地人都會將自己栽種無毒有機的蔬菜拿來販售

加上這裡所販售的雞肉都是放山雞或是土雞~豬肉更是雙溪知名的黑豬肉

DSC07989

小菲這天比較晚到~大約八點半左右就發現攤販已經剩下沒幾攤

看看這些小農自行栽種的蔬菜賣相也許不是很佳

但沒有灑農藥的有機農產品就是對大家最好的

DSC07990

而也因為雙溪旁就是澳底漁港~來到這裡也能買到新鮮的海產

所以很多人都會特地來這裡買新鮮健康的食材

 早市大約五點就開始~

若是想要吃健康有機的食材記得要早起來搶貨喔!(笑)

DSC07997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小菲一樣

如果去逛市場一定都要吃碗陽春麵才過癮

默默覺得那種隱身於市場裡的麵攤通常都很厲害啊!哈哈

這間麵攤就在雙溪車站出站的右前方

賣的就是一些古早味的小吃

DSC07986

 另外還有搭配一些小菜黑白切可以點~

小菲一看到上面那鍋滷肉二話不說就立馬點下去了XD

DSC08002

重點是這滷肉和高麗菜都好好吃阿!!!!!!!

DSC08005

陽春麵NT35

超大一碗~平常很愛吃麵的小菲難得吃不完!

然後湯裡的兩塊豬肉也很嫩呢!

DSC08011

第二站:雙溪驛站

地址:雙溪車站出站右手邊

服務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週一公休),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時至下午5時。

若是和小菲一樣都是大眾交通工具一族的話可以到車站旁的低碳驛站租單車或電動機車遊雙溪

DSC07979

特別的是這裡設有附設投幣式沐浴間的喔!!!

2間淋浴間特別加大空間並設有吹風機、置物櫃、廁所與緊急求救按鈕

對夏天來雙溪單車遊的車友們真是方便的不得了呢~

DSC07981

收費計算

自行車每次每輛租借計價200元(限當日歸還),下午租借每輛100元

電動機車每次每輛租借計價400元(限當日歸還),下午租借每輛200元

DSC07984

小菲有看了一下這裡的車況都還蠻不錯的呢!

真的是頗具規模的單車驛站~

DSC07985

第三站: 南天花苑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新基北街64號

DSC08018

 南天花苑位於南天宮廟宇後方

從雙溪火車站步行過來的話大約要15~20分鐘左右

所以建議還是可以租個單車比較方便

DSC08020

南天宮主要奉祀關聖帝君~香火鼎盛且相當高大巍峨

聽說只要當地警方有難解的疑案~只要來此祭拜均會獲得神明幫助~非常靈驗呢!

DSC08021

DSC08024

若是從火車站步行前來的話可以爬樓梯直接上來

走坡道繞的路會比較遠

DSC08026

這裡除了南天宮之外~後方還有個花園

健行步道算是平緩好走~不過也都以階梯為主

DSC08038

慢慢走的話大約30分鐘左右就可走完~

清晨來這裡散步健行呼吸芬多精感覺也挺不錯的!

DSC08042

沿著南天宮旁的步道走過來可以居高臨下欣賞雙溪地區的風景

DSC08025

也因為位居高處所以可直接看到雙溪火車站

鐵道迷們可別錯過啦!!

DSC08051

DSC08054

 第四站:三忠廟

地址:227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15號

電話:02 2493 3327

三忠廟是雙溪居民的信仰中心~位於雙溪區長安街上

是台灣唯一供奉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等「宋末三傑」的廟宇

因此又稱『三公廟』

_MG_6520

小菲還是第一次看到供奉文天祥的寺廟~而且蓋得相當雄偉呢!

廟內兩壁掛有文天祥之『正氣歌』與『忠孝』金匾~也是雙溪地區必訪景點之一

_MG_6518

第五站:林益和堂

地址:227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3號

電話:02-2493-1333

營業時間:週三-週六:9:00-21:00,週日:9:00-20:00

沿著長安街往前走會看到這間有著百年歷史的林益和堂

林益和堂建於清同治年間~是由林燦廷中醫師在雙溪區所成立的中藥店

保留百年的二層樓西式洋樓建築有著搶眼的外觀及古典色彩

_MG_6470

這裡同時也是黎明在2016年上映的電影-[消失的愛人]重要場景之一喔!

_MG_6474

早期這裡有中醫師駐店把脈抓藥~現由後代林顯揚老闆接手

昔日雙溪因為位居淡蘭古道的中繼站~是台北大稻埕與蘭陽地區商隊的重要休憩地

所以林益和堂的藥材也都是透過這條交通路徑~遠至大稻埕採購

而目前老闆都也還是會持續到迪化街精挑細選上等藥材來為雙溪居民們服務

_MG_6496

來到這可享用沁涼酸梅湯、或是購買開胃陳年黑橄欖及八仙果

_MG_6492

 

他們家的中藥橄欖味道很香不死鹹

小菲來過兩次每次都會買一包回家孝敬老人家XD

_MG_6494

室內仍保有古色古香的中藥店鋪面貌

_MG_6482

小時候常跟著喵娘去中藥店買藥材

對於這種一格一格裝滿中藥材的抽屜總是充滿了好奇

覺得中醫生們能把這些藥材全都分得一清二楚好厲害

在我看來好多都長的一樣的說XDDD

_MG_6484

 

_MG_6485

店內還展示了許多老闆自己的收藏品

我們來訪的這天老闆就很開心地為我們展示他收藏的各種奇石~

整個就是超熱情的!覺得可愛XDD

_MG_6501

第六站:舊時渡船頭

沿著長安街走到底街尾就是舊時的雙溪渡船碼頭

清朝時雙溪渡口是淡蘭古道的重要關口

由於地利之便使當時的雙溪成為一個熱鬧小鎮

只要是行經台北宜蘭的旅客都會選擇在這裡落腳~隔天再繼續趕路

_MG_6508

一旁有渡船頭遺址的介紹看板

透過介紹可想見當時的繁華榮景

_MG_6509

全盛時期的長安老街甚至有「雙溪西門町」之稱

短短一條街上就有著各式商店雲集~有著非常重要的歷史地位

_MG_6513

離渡船頭不遠處就可看到東和戲院舊址

照片中間那開著小窗口的就是早期的售票亭啦!

_MG_6522

滿布綠意的紅磚牆面旁停了一台自行車

看起來頗具詩意~覺得準新人們來這裡拍婚紗也挺不錯的耶!!

_MG_6525

穿過售票亭口轉出來看到的就是當時的電影院遺址

早期螢幕擺放位置為於靠北側的牆面

而不是左手邊那塊白板唷!!

_MG_6536

戲院遺址上還可看到當時在拆除時所留下的TR磚

TR專是在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出產的第一等級紅磚

基本上只要看到磚頭上方有著TR的字樣就能判斷這是日據時代所建立的古屋喔!

_MG_6527

  逛累了中午可以選擇在食尚玩家推薦過的♧大眾餐館♣用餐

 距離火車站相當近~提供合菜或單點~價位也蠻平易近人的

 特別的是這是間海產餐廳喔!

 【新北雙溪區】♧大眾餐館♣好吃又平價的海產餐廳.食尚玩家報導.近雙溪火車站

 _MG_6447

若是想吃點不一樣的特色料理就可以選擇來到距離車站大約五分鐘車程的雙溪平林休閒農場

   第七站:雙溪平林休閒農場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平林里外平林35號

 電話:(02)2493-4016

 營業時間:9:00~18:00

 費用:大人100元、小孩50元,門票可折抵館內消費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ingling.farm

 官方網站:http://www.ping-lingfarm.com.tw/

 DIY活動:洗愛玉、搓湯圓、包野薑花粽、昆蟲彩繪、古早童玩、草編、敲染

 (吃的DIY活動都需五人以上才開課)

 

DSC08056

園區內有著相當豐富的生態.農村體驗以及各種DIY活動

 也提供了美味的特色料理~是個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DSC08062

入場須購買門票~不過這是可以折抵消費的唷!

DSC08075

 進入園區首先會看到的是用餐以及DIY教學區

DSC08069

這裡的DIY活動種類相當豐富~吃的玩的都有!

不過食物DIY的部分至少需要五個人以上才能進行喔~

DSC08073

農場內可以看到許多早期農村生活中所需要的一些器具~

遊客們都可親自動手操作

DSC08078

這個是可以吹出超大泡泡的鐵環~只要沾上槽中的肥皂水就可以變出大泡泡啦

DSC08080

瀰漫撲鼻清香的野薑花花園在假日時還有戶外咖啡廳的服務

 DSC08085

農場主人堅持園區中不使用殺蟲劑與除草劑

讓自然萬物都能在園區中不受任何干擾~

所以在這裡你能看到非常豐富的生態

DSC08091

雖然有不少地方都有展示龍骨水車

但這裡的水車是可以親自上去踩踏的唷!!

 

DSC08095

沿著奇石步道往上走

DSC08146

就會來到可愛動物區!

DSC08149

可愛的羊咩咩完全不怕生呢!

DSC08155

農場佔地相當廣闊~而且也規劃了許多步道

若是全部逛一圈大概需要兩個小時左右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預留個半天的時間來這裡遊玩

DSC08119

逛累了可以回到入口處玩個DIY

小菲這個手殘人決定挑戰最簡單的童玩~其實也就是竹蜻蜓啦!!

DSC08124

這裡的竹蜻蜓不是那種會飛上天空的~不過也很好玩

有趣的是這竹子都是直接從園區內的竹林砍下來的~完全就地取材來著好方便XD

DSC08130

只要拉中間那個小橫桿就可利用纏繞的棉線來啟動竹蜻蜓

老師笑說夏天可以當電風扇~但基本上完全沒有風就是了!哈哈

DSC08137

雙溪平林休閒農場有提供相當美味的合菜料理

價位從NT3000起跳~還蠻經濟實惠的

若是人數較少也可選擇單點

DSC08193

山藥細麵NT80

這道是來這裡必點的特色料理~將山藥切成如麵條一般的細度

淋上和風醬汁再放上芥末

 DSC08163

滑溜順口的口感相當特別~小菲個人還蠻愛的!

DSC08166

山茼蒿NT150(小)

其實原本想點雙溪知名的炒珠蔥

不過聽說今年因為氣候的關係珠蔥都種不太起來

於是就點這個季節才會有的山茼蒿來吃啦!

山茼蒿脆嫩無老葉~果然當季就是美味

 DSC08184

客家鹹豬肉NT200(小)

 雙溪的黑豬肉相當知名

農場特地將肥美的黑豬肉製作成客家鹹豬肉

DSC08169

肥瘦適中的鹹豬肉鹹香帶嚼勁~不僅下飯也下酒(笑)

吃了好涮嘴阿阿阿~~

DSC08172

野薑花肉粽一串NT250

農場的招牌菜還有這一口野薑花肉粽

不過基本上一次就是必須點一串~如果現場沒要吃那麼多的話

剩下的就可以外帶回家

 DSC08177

  小巧可愛的肉粽真的是一口一個~淡淡的花香在口中散開

即使不沾醬也相當美味呢!!

DSC08189

    第八站: 雙溪打鐵舖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7號

 聯絡電話: 02-24931255

 開放時間:無固定營業,早上打鐵機率較高

  _MG_6591

 過去貢寮、雙溪農業發達~所有的農具都會在雙溪採買

所以全盛時期這裡曾聚集了五家打鐵鋪

但隨著時代演變~目前雙溪就只剩下這間有著超越一甲子的傳統打鐵舖

 _MG_6571

打鐵舖外掛著琳瑯滿目的刀具及農具

全都是老師傅每日清晨早起製作而成

  _MG_6573

_MG_6575

老師傅張莊源茂~人稱阿茂伯!

堅持延續傳統仍用窯燒手工製作各種刀類

_MG_6582

一看到我們在拍照立刻躲得遠遠的

但發現大家似乎有想購買刀具的意願又默默地靠過來~超可愛阿XD

_MG_6585

這種傳統手工藝做出的刀具相當耐用~

_MG_6587

可是有不少婆婆媽媽都會特地跑來跟老師傅購買的呢!!

_MG_6589

     第九站:海山餅店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2號

 電話:02-24931319、24934998

 營業時間:周一至五08:00至21:00賣完為止,過年期間公休

_MG_6542

 來到雙溪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伴手禮就是這間海山餅店啦!!!

 海山餅店就在打鐵舖的斜對面

每到假日可都是會大排長龍的呢~

很特別的是店內的商品有多少熱量全部都幫你寫在告示牌上

是多不想讓大家來買阿!哈哈

_MG_6543

店內的招牌有寒天布丁蛋糕.綠豆椪.米香等

_MG_6547

 

_MG_6550

 

_MG_6552

 一走進店內就可以看到一個個的蛋糕模

 _MG_6545

 撲鼻的蛋糕香氣真的會讓人忍不住立刻下好離手XDD

_MG_6546

 老師傅正小心的將蛋糕脫模中

_MG_6557

_MG_6559

 不過他們家的蛋糕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古早味蛋糕

_MG_6566

蓬鬆柔軟~入口即化~帶回家放到隔天還是一樣好吃的不得了~

重點是一個才NT110~相當便宜阿!!

_MG_6567 

 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大家的出遊計畫都安排好了嗎(笑)

雙溪這個迷人的小鎮雖然占地不算廣~

但卻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訴說著歷史的復古風華

新春假期不想人擠人~就帶著一家大小來這裡進行深度的知性小旅行吧!

_MG_6506

 ♧雙溪一日輕旅行♣

路線總規劃:雙溪早市淘寶→雙溪驛站→南天花苑→三忠廟→林益和堂

舊時渡船頭→平林休閒農場(用餐+生態體驗)→ 雙溪打鐵舖海山餅店

 

【新北市平溪】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平雙小旅行☼嶺腳車站☼-

探訪寧靜幽美的的純樸小鎮-尋找傳說中的秘境-

嶺腳瀑布.蔡家紅磚洋樓.大路車染坊工作室.豔紅鹿子百合/嶺腳半日遊規劃

_MG_6297

 

【新北平溪】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十分老街.靜安吊橋.

榕樹下米粉湯.古早味麵茶.溜哥雞翅包飯.鐵道風情-♬十分平溪一日遊♬ 

P1900002

 【新北市深坑】☼伴山農莊☼隱身於山林中的世外桃源.全台唯一的白窯柴燒歐式麵包

.窯烘咖啡.提供披薩DIY.親子同遊好去處 

 _MG_6652

【新北市平溪】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平雙小旅行-☼菁桐老街☼懷舊煤礦小鎮

☼波麗士天燈館(天燈派出所)☼點亮夢想的電子天燈 

 _MG_6805

 

 延伸閱讀
小菲的旅遊牆

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請大家再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創作者介紹

加小菲愛碎碎念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