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nsored Links

廣告贊助

上個月初和喵爸.小球祖孫三人到嘉義小旅行

其實最主要是前往我們從來沒去過的奮起湖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有南台灣九份之美稱

雖然名稱有個"湖"字~但實際上並無湖泊但卻是位於壯闊的山巒中

我們這次入住歷史悠久的☼奮起湖大飯店☼~距離奮起湖車站僅需步行兩分鐘

飯店中午會販售知名的奮起湖便當~遊客們幾乎都會來這裡用餐

最棒的是只要入住就能參加早午晚各一場的免費奮起湖深度導覽~冬日來訪還有螢火蟲可以看呢!!

DSC03482-tile  

 在介紹飯店之前先來跟你們說說如果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話要怎麼前往奮起湖

方法一:☼奮起湖小火車☼

   購票方法

1. 現場買票 : (嘉義火車站、北門站、奮起湖站、阿里山站)

(目前奮起湖站到阿里山站尚未通行)

2. 網路購票 : 阿里山森林鐵路訂票網站:https://goo.gl/2iXdjN

票價:NT384

img_20161231182920_2065

img_20161231182921_2119

奮起湖小火車的票就和台鐵一樣都是兩周前可預訂

因為座位不多所以相當搶手

像我們雖然是平常日來~還是一樣沒買到~

後來下山時是剛好有人退票才幸運買到~買到票的時候感動的都要跪下來惹XD

DSC03408  

方法二:☼巴士☼

1. 由嘉義火車站(前站)右手邊有嘉義公車站直達奮起湖大飯店,早上 07:10 /9:40/15:10每日三班次

2. 由嘉義火車站(前站)右手邊有嘉義公車站搭乘往阿里山路線公車

在石棹站下車(請在石棹萊爾富便利商店等候),煩請上車後連絡飯店專車接送。

(請事先預約,假日酌收每人100元)

 ■ 嘉義縣公車處 http://www.cybus.gov.tw/home.aspx

嘉義直達奮起湖票價:NT166

嘉義到石棹站票價NT150 石棹站到奮起湖票價NT25

img_20161231182921_2152   

因為沒能搶到上奮起湖的小火車車票~

所以我們前一天就特地先來車站旁的售票亭買客運車票

上阿里山的車票都是有對號的~所以記得要先提早買好唷!

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幫小球買一張半票~

後來還好有買~因為往阿里山的客運班班都客滿阿!!!

 DSC03190

若是搭乘高鐵來的話就在嘉義高鐵站(太保)下車 

在高鐵站2號出口搭乘往(7329)阿里山方向經奮起湖的客運

一天只有一班早上11:00發車~所以一定要在這之前就先來等客運唷!

票價:NT250

DSC03036

小菲這次上奮起湖是先搭到石棹站之後再請飯店的工作人員來接送

有時如果幸運的話剛好就可以無縫接軌搭上往奮起湖的客運

不然就要在石棹站等車

不過還好石棹站是還蠻熱鬧的~可以稍微逛一下!

 DSC03718

 從車站旁邊的樓梯往下走過來很快就會看到☼奮起湖大飯店☼

查房價

DSC03482

雖然外觀看起來稍微舊了些

但這裡可是奮起湖在地相當老字號的飯店

絕佳的地理位置讓許多人來奮起湖遊玩都會選擇這裡為落腳之處

DSC03484

整個奮起湖唯一一間7-11就在飯店入口旁的二樓

這對小菲來說可是非常重要的阿~~~

晚上想吃消夜或是臨時缺什麼用品不怕沒地方買

DSC03486

☼奮起湖大飯店☼基本上整館都是沒有電梯的唷!

推娃娃車或是帶行李的話就要多花點力氣扛上抗下這樣XD

DSC03348

接待大廳整體走的是復古懷舊風

可以看到很多木質家具及擺設

DSC03357

櫃台的工作人員都相當親切

在辦理入住手續時會將所有該注意事項解釋得非常清楚

DSC03355

包含熱水供應時段以及早/午/晚三場免費導覽的時間等

對!!這裡的熱水是有限制時段的唷~~入住時一定要記起來

DSC03351

即使像我們第一次來奮起湖也不用擔心不知道去哪裡玩

只要跟著專業的老師參加8:30/15:00/17:30一天三場的導覽

免費的國家森林步道導覽、奮起湖老街人文歷史介紹、四季螢火蟲之旅

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就非常豐富了呢!

DSC03229

冬螢期間入住 ☼奮起湖大飯店☼只要在社群軟體上分享住宿心得或是照片

DSC03572

就可以獲得一個螢火蟲燈籠喔!

 DSC03289

製作方式還蠻簡單的~~可以和小寶貝們一起完成

而且這螢火蟲燈籠還蠻討喜的耶!哈

DSC03697

入住時還會拿到像這樣的早餐券

隔天用早餐時再拿給工作人員即可

DSC03290

☼奮起湖大飯店☼每到中午可是熱鬧得不得了~知名的奮起湖便當在這邊就可以買的到

除了可以現場用餐之外(吃完要將便當盒還回)

還可以買特別的鐵盒或是特別的檜木便當~吃完可以將容器袋回家當紀念

DSC03349

櫃台對面這區就是可以讓遊客們現場用餐的空間

DSC03564

另外還有超級寬廣的餐廳位於地下一樓

這裡同時也是享用晚餐及隔天早餐的地方唷~

DSC03395

牆面上是一幅幅的懷舊老照片

奮起湖小火車的照片上方還有紅綠燈~感覺挺有趣的!!

DSC03376

奮起湖御便當內用一個是NT120

外帶的話則是NT110

DSC03362

差別在於選擇內用還有熱呼呼的湯可以喝唷!!

DSC03359

終於讓我吃到正港的奮起湖便當啦!!覺得開心!

DSC03363

不得不說這奮起湖便當還蠻豐盛的耶~~

雙主菜的設計吃起來不會有空虛感XD

DSC03368

底下還有筍子.辣蘿蔔.四季豆等配菜

米飯Q彈~排骨和雞腿也都滷到相當入味~軟嫩好吃

DSC03372

咱家小球可是吃了一大碗飯呢!!!

DSC03392

吃完便當準備要去房間休息啦!!!

房間號碼是用畚箕造型的裝飾品呈現~好可愛唷!

DSC03232

☼奮起湖大飯店☼有日式和西式兩種客房

我們這次入住的是位於A棟的精緻日式四人房

一進門就能聞到好好聞的塌塌米香氣

查房價

DSC03240

塌塌米上已經直接鋪好兩張雙人床

是說床墊其實有一些硬~老人家可能會睡不太慣

不過小菲是還蠻喜歡的!

DSC03284

進門的右手邊是衛浴以及和式休憩空間

房間內一半是舖塌塌米~另一區則是木質地板

DSC03287

看這設備感覺這幾年應該是有重新整修過~整體來說維護的很不錯呢!

DSC03254

電視旁有電熱水壺及礦泉水

DSC03262  

電視櫃底下放置了浴巾.免洗脫鞋以及沐浴備品

DSC03255

備品還是使用依必朗的耶!!!有出乎我意料之外!哈哈

DSC03318

舒適的和室桌上方備有整組茶具

DSC03253

旁邊還有一小罐的阿里山茶葉~

晚上在房間邊泡茶聊天邊看電視很是享受啊!

DSC03266

最讚的是每個房間都會備有兩種的泡澡包~免費的唷!!

一款是檜木~另一款則是中藥泡澡包~喜歡的話還可以到櫃檯去購買

DSC03260

衣櫃裡除了有衣架之外還有備用的棉被

DSC03270

從我們房間看出去的景觀就是像這樣~

雖然有被一些建築物擋到~但仍然能看到遠方層疊的山巒美景

DSC03294

很妙的是室內的燈光和冷氣都是透過這個遙控器來調整

而且你不用對準任何一個地方~按下去就可以控制了XDD

DSC03303

咱家小球一進房間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來把玩~這太像電視遙控器啦!哈哈XD

DSC03298

衛浴的部分沒有乾濕分離的設計~

不過卻有一個女孩們看了都會開心的檜木浴缸

DSC03245

牆上有壁掛式吹風機

DSC03248

很棒的是衛浴還裝有暖風機

即使冬天入住洗澡時也不用擔心會著涼喔!

DSC03292

超大的檜木浴缸可以搭配房間內擺放的泡澡包使用

晚上小菲躺在裡面整個都不想起來了阿~~檜木的香氣好迷人喔!!

查房價

DSC03247

在房間稍作休息之後立刻準備參加☼奮起湖大飯店☼下午三點出發的生態導覽啦!

奮起湖周遭其實有蠻多步道可以讓旅人們自由探索

不過若是第一次來的話建議還是要跟著在地人走會比較安全些

DSC03573

不要以為免費的導覽行程會很兩光

幫我們導覽的這位老師真的超專業的~

對於奮起湖的歷史以及周遭步道介紹如數家珍

甚至就連沿途看到的動植物生態都非常清楚呢!!

照片中老師手裡正抓著一隻很漂亮的蛾讓大家觀賞

 DSC03651

 下午的導覽主要以北側森林步道生態為主

DSC03580

不過聽老師說我們來的這兩天森林中剛好有虎頭蜂躁動~有些居民都被叮咬

DSC03591

所以我們就沒有走原本的路線~而是直接沿著舊鐵道散步前往翠竹坡欣賞孟宗竹林

彷如電影臥虎藏龍場景的畫面躍然於眼前~真的只有壯觀二字可以形容!

DSC03608

最後的木馬棧道是這趟導覽中較為平緩的步道

步道上的木頭在設計上有些弧度~主要是是因為早期人工搬運木材負荷太重

就利用木材舖在路上形成一條拖運的軌道

一開始是拖拉木材~後來又利用兩塊木材做成木車變得容易載運

車就像馬一樣負重下山~因此又叫拖木馬

DSC03640 

導覽的最後一站來到火車站旁的奮起湖車庫

DSC03472

裡面展示了阿祖級的蒸氣火車頭以及一幅幅具歷史的老照片

在這裡可以了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歷史

DSC03440

讓人驚訝的是才12月初就已經有櫻花綻放

想必現在一定有更多美麗的櫻花盛開中

DSC03465

晚上五點的導覽是許多旅人們入住☼奮起湖大飯店☼最期待的重頭戲

奮起湖的螢火蟲四季都有

二月中至三月底→ 神木螢

四月中至六月初→ 大端黑螢、黑翅螢

七月初至八月初→ 三節熠螢、梭德氏脈翅螢

九月中至十月中→ 台灣山窗螢

十一中至十二月→ 鉅角雪螢

不過第一次前來賞螢一定要跟著導覽人員走一趟你才會知道哪裡會有最多的螢火蟲

這場導覽非常的值回票價~建議大家一定要參加喔!

但重點一定要結伴參加~不然全程摸黑走路不小心跌到山谷下沒人知道就糟糕啦XDD

1484757705867  

晚餐我們選擇直接在☼奮起湖大飯店☼享用風味餐

這裡的晚餐是採合菜方式~一個人是NT250~菜色會隨季節而變動

涼拌龍鬚菜

DSC03664

黑胡椒山豬肉

這道山豬肉好有嚼勁且鹹香下飯

不過吃起來有黑胡椒的辣~小朋友不太適合XD

DSC03668

茶香嫩雞

風味餐真的很特別~除了餐點美味之外

就連擺盤也好花俏!!

特別裝盛畚箕造型的竹篩上看起來更好吃了說!哈哈

DSC03669

DSC03671

竹葉蒸魚

選用台灣鯛魚包裹竹葉去清蒸~肉質細緻鮮甜之外還多了一抹竹香

這道也是好下飯~小菲靠底下的醬汁就吃掉一整碗飯!

DSC03682

明日葉排骨燉湯

這道湯更是特別~直接將竹筒當作容器啦!!!

DSC03675

養生的明日葉湯在寒冷的冬天中喝上一碗暖心又暖胃

DSC03678

吃完晚餐小球說想去逛7-11~於是順便買了明信片寄給爸爸

DSC03689

飯店櫃台旁就有可愛的open小將信箱

只要將明信片貼上郵票投進去~他們就會幫忙寄出喔!!

DSC03685

隔天的早餐是清粥小菜~

種類不算豐盛但是已經很夠吃啦!

DSC03703

DSC03711

DSC03712

除了簡單的醬瓜配料之外也有一些現炒青菜

DSC03704

這裡提供的青菜都是特選高山蔬菜~非常清甜好吃喔!

DSC03705

DSC03707

地瓜稀飯

DSC03709

現蒸饅頭以及熱豆漿

DSC03710

DSC03714

吃完早餐之後小菲又很認真的參加第三場導覽去

早上八點半這場導覽主題是介紹老街以及帶著大家走杉森林棧道

DSC03715

首先來到的是就在奮起湖火車站斜前方的這片四方竹林

因枝幹為四方形而得名

原產於四川峨嵋山~東傳至日本後~1924年再由日本移植到台灣

DSC03730

第一次看到這種四四方方的竹子覺得好神奇阿!!!XDD

其實遠看看不太出來~要實際觸摸才會發現這真的是四四方方的耶!

DSC03726

接著又是沿著鐵道繼續散步去

DSC03747

早上這場導覽走起來比較不那麼累~

但是一樣不適合帶小小孩~因為也是有蠻多階梯的喔!!

DSC03761

跟著導覽老師走進壯觀的森林棧道

聆聽著耳畔傳來的清澈蟲鳴鳥叫聲~在這充滿芬多精的環境中呼吸著新鮮空氣

因為工作和帶小孩而疲憊忙碌的身心靈都覺得被好好治癒了阿

DSC03763

DSC03776

走著走著忽然大家眼前一亮~

這不就是之前很熱門的電影星空中的那棟小屋嗎!!

裡面的擺設都還維持著拍電影當時的模樣~

可以隨意進去參觀的唷!!

DSC03779

站在景觀平台看出去的景色實在是夢幻到不行

小菲後來回到房間之後又特地帶喵爸和小球來這裡看風景!

居高臨下看出去的壯闊美景讓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了呢~

DSC03797

參加完導覽在老街隨意吃了點東西之後就準備搭奮起湖小火車下山回嘉義啦!!!

DSC03429

其實原本想順便連小火車內部也拍照給大家看

但在上車時某小孩起歡到一個媽媽快崩潰的狀態~

虎媽還把他抓到火車外狠狠教訓一頓才帶上車

所以完全不敢明目張膽地拍照因為太丟臉惹

DSC03415

還好搭小火車這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小傢伙晃啊晃的就一路睡到嘉義火車站

不然媽媽好想找個地洞躲起來阿!XD

DSC03871

沿途列車長會時不時地穿插廣播介紹奮起湖小火車的歷史

在幾個轉彎處還特別跟我們說可以準備拍雲海~真的有在坐觀光列車的感覺

可惜窗戶實在反光太嚴重啦~現場看真的超夢幻的呢!!!

DSC03862

這次入住☼奮起湖大飯店☼感覺真的很棒

住宿環境雖然有些年紀但都維護得很好

一天三餐都可以選擇在飯店享用不用煩惱用餐問題

免費的三場導覽更是相當值回票價

非常推薦大家除了逛逛奮起湖老街之外

也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深度小旅行~感受不一樣的奮起湖風貌

DSC03813

 ☼奮起湖大飯店☼

地址:嘉義鄉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78之1號

電話:05-2561888

查房價

官網:https://www.fenchihu.com.tw/

交通方式

 高鐵

嘉義高鐵站(太保) → 高鐵站2號出口搭乘往(7329)阿里山方向經奮起湖11:00發車

火車

嘉義火車站 → 奮起湖火車站(步行約1~2分鐘) → 奮起湖大飯店

巴士

1. 由嘉義火車站(前站)右手邊有嘉義公車站直達奮起湖大飯店,早上 07:10 /09:40/15:10每日三班次。

2. 由嘉義火車站(前站)右手邊有嘉義公車站搭乘往阿里山路線公車

在石棹站下車(請在石棹萊爾富便利商店等候)

煩請上車後連絡飯店專車接送。 (請事先預約,假日酌收每人100元)

 

延伸閱讀
小菲的旅遊牆

星畔河岸:【宜蘭】親切熱情~貼心溫暖的人情味~還有美景陪你RUN AWAY-☆星畔河岸民宿★

   那個...不才小菲也害羞的申請一個粉絲團了~

 請大家再幫小菲點進去按個讚唷!!感恩感恩!

 

 

 

創作者介紹

加小菲愛碎碎念

加小菲愛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Audrey媽
  • 推1
    感覺就是一個又優閒又放鬆的森林ˋ之旅
  • S媽
  • 不錯耶
    好久沒去阿里山玩了
  • 哈哈我也是,不過我們這次只有到奮起湖就是了😂

    加小菲愛碎碎唸 於 2017/01/31 19:3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